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到绵竹过中国年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2 版)

  四川绵竹年画节现场
  王义超摄

  飘扬的五星红旗、喜庆的五彩年画、大红的年画灯笼、声势浩大的巡游活动、精彩的文艺演出……四川绵竹城被浓浓的年味包裹。日前,以“到绵竹过中国年”为主题的2018年第十七届绵竹年画节暨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各地游客的期盼中隆重开幕。

  开幕当天,由600余人参演的新春巡游队伍在当地群众和各地游客的翘首期盼中缓缓而来。首先进入大家视线的是新春巡游方阵,10余个身材魁梧的男子举着“2018绵竹年画节巡游表演”的牌子,紧随其后的红衣女子一人提着一个年画花灯,身姿蔓妙婉约前行。随后,是由传统绵竹年画《老鼠嫁女》为题材的年画巡游队伍、年画骑车侍女、春官赐福等经典年画角色组成的喜庆方阵,表演者夸张的造型、惟妙惟肖的表演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灯队、龙狮灯队、彩莲船、锣鼓方阵等表演队伍穿插其中,让到绵竹过年的游客看得眼花缭乱,纷纷感叹“到绵竹过年巴适、安逸”!

  绵竹历史文化悠久,有酒乡画城之美誉,还有众多传说故事,其中,“忠臣孝子纲常地、大将真儒父母邦”说的就是出生在绵竹的南宋抗金名将张浚及他的儿子张栻。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绵竹及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绵竹文艺爱好者创作了蜀汉忠魂、大唐国酒、贡茶飘香等巡游节目,以流动舞台的形式再现诸葛瞻父子魂壮绵竹关、杨贵妃醉酒等经典故事,成为整个巡游的一个亮点。78岁的老党员李太华一边观看一边给孙子讲故事,他说:“没想到今年在绵竹年画节的巡游上看到了‘三国文化’,我们一定要拍张照留个纪念。”

  绵竹是年画之乡,年画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是绵竹传承优秀民间文化的一项传统节庆活动,是促进绵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成功实践,更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文旅名城”的重要平台。目前,绵竹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年画村建设年画主题公园,打造年俗、年画、年趣文化旅游圈。

  据悉,第十七届年画节从2月8号(腊月二十三)开幕,到3月2号(正月十五)结束。在年画节期间,还将举办“酒乡画城 美丽绵竹”群众性文化惠民演出晚会、为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春联、优秀绵竹木版年画精品展销会、新春唱大戏、百人和式太极拳展演、年画村灯光节、油纸伞节等系列文体活动。

年货节带热乡村游
到绵竹过中国年
涛声依旧南门湾
入地云龙缝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