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0 版)

  图一为雄安新区雄县县城。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图二为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育婴室的恒温箱里向外张望。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图三为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
  新华社发

  雄安彰显中国城市规划能力(图一)

  2017年4月中国公布的一个计划旨在建设一个“绿色”和“创新”的未来之城:地处河北省的雄安新区。据摩根士丹利银行估计,建成这样一座四通八达的“花园城市”可能要花费2300多亿欧元(约合1.8万亿元人民币)和15年的时间。

  这一计划已被纳入国家北方地区的宏伟规划中,目的是通过将一些政府部门、企业或大学迁往雄安来缓解首都的交通拥堵。

  同时,该计划还通过让重工业遭受损失的河北更多地与北京和天津相连,为其重新输入活力,推动地区各大城市间的合作。

  事实上,未来之城将处在由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组成的三角形的中心。

  雄安被寄予厚望,希望能与深圳和浦东的成功匹敌。专家们认为,雄安可被视为显示中国的城市规划能力,或许还可充当中国领导人的经济政策的宣言。

  ——据法国《费加罗报》2月3日报道

  

  克隆猴展现中国科研新实力(图二)

  不久前,中国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成功克隆出了猴子。这是创造克隆羊“多利”(Dolly)的技术首次被成功地应用于灵长类动物。

  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其真正意义是中国在科学舞台上的迅速崛起。

  中国正在投入巨资,朝着成为科研大国的方向努力。中国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年年都在刷新纪录。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每年都领先全球。同样令人惊奇的还有中国的现金激励机制,许多机构都向发表论文的科学家颁发奖金。

  中国还开启探月工程,计划在月球建立一个前哨站。掌握人工智能技术也摆在中国政府议程的重要位置,投资美国科技初创公司的中国企业之多引起关切。

  尽管美国在基础科学方面的投入仍然超过其他国家,但经合组织(OECD)估计到2019年中国将在研发经费上超过其对手。就科学技术而言,太阳确实正在从东方升起。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5日报道

  

  中巴经济走廊助巴经济腾飞(图三)

  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正相继启动,力争通过建设发电站、港口和高速公路,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成长。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前线而备受瞩目。

  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石峰和沙漠包围的渔村瓜达尔正逐渐变成巨大的工商业区。在投资约4.1亿美元的一期工程中,这里建成了总长660米的集装箱码头。设有写字楼和海关等设施的贸易区也在加紧建设。

  该项目由大型港口服务企业中国港控负责建设和运营,包括约500名中国工人在内,超过千人在此工作。

  中巴经济走廊离不开中国的投融资。巴基斯坦希望借助中巴经济走廊实现经济腾飞。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31日报道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惠全球(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是拉美的好伙伴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