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短道速滑比赛打响 中国军团全力出击

首金不远了!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9 版)

  2月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预赛中,中国选手范可新以43秒350的成绩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图为范可新在比赛中。

  2月10日,中国选手韩天宇、许宏志、武大靖(左一至左三)在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摔跤、犯规、逆转……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首日比赛充满意外。男子1500米比赛的诸强混战,让中国代表团期待的首枚奖牌落了空。

  尽管无缘开门红,但在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个优势项目上,中国选手均顺利过关,且表现不俗。放眼即将到来的比拼,中国短道速滑队仍面临着不小的考验。要想早点拿下首金,除了硬实力,恐怕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男子项目期待金牌突破

  参加男子1500米的3名中国选手运气就不太好。预赛中,韩天宇和许宏志都被对手撞倒,因为对方被判犯规,才自动进入半决赛;武大靖也是由于对手犯规,才以小组第三的成绩涉险晋级。

  半决赛上,3人又被巧合地分到了一组,同组的有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人黄大恒和后来夺冠的林孝俊。3名队员本想在半决赛打配合,却被混乱的场面打乱了阵脚。最终,武大靖被判犯规,韩天宇只进入到B组决赛。

  本赛季,由于受到伤病困扰,曾在索契冬奥会夺得该项目亚军的韩天宇一直未恢复巅峰状态。在出征冬奥前,韩天宇腰伤复发,并未跟随大部队前往韩国。面对内忧外困的局面,韩天宇仍旧坚持站上赛场,并在B组决赛中战胜韩国名将徐一拉,第8名的成绩已是难能可贵。

  遗憾虽有,但中国运动员依然保持冷静。韩天宇说,比赛结果不会影响到自己,心态比以前成熟了,要放下包袱比好下面的比赛。武大靖则表示,本有抗衡的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

  取得男子短道速滑金牌零的突破,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出征平昌冬奥会的重要目标。目前,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具有绝对的竞争力,在1000米比赛中也有很强的实力。而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和任子威组成的男子3000米接力队,也有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实现突破、创造历史,或许就在几天之后。

  女子500米有望五连冠

  在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预赛上,队员们拿出了真本事。500米预赛,范可新、曲春雨和韩雨桐都顺利晋级,而她们与周洋组成的接力队也进入到了20日举行的决赛。更可喜的是,在韩国队之后出场的4名中国女将,还打破了刚刚由对手创造的奥运会纪录。

  女子500米算得上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王牌,在过去的4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已经在该项目上取得四连冠: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冬奥会首金;2006年的都灵和2010年的温哥华,王濛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卫冕;2014年索契冬奥会,李坚柔在3名决赛对手全部摔倒的情况下“笑纳”金牌。

  而今,接过这一希望的是24岁的范可新。在过去的3届世锦赛上,她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金牌。不过,在本赛季的世界杯比赛中,范可新却多次陷入犯规怪圈,最好成绩只有两次第五名。

  不过从预赛来看,范可新的状态值得期待。在这个实力相对偏弱的小组,范可新一骑绝尘,轻松晋级。根据半决赛的分组,范可新将与韩雨桐同场作战,曲春雨则将面对韩国名将崔敏静,后者在预赛中就打破了奥运纪录。

  如果能够进入决赛,东道主选手将是范可新最大的对手。女子500米是韩国队唯一没有拿过冬奥冠军的项目,此番主场作战,必将全力以赴。范可新要想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五连冠,难度不小。

  中韩角逐女子3000米接力

  将于2月20日举行的女子3000米的决赛,也将成为中韩之争。从预赛开始,中韩两队就显示了出众的实力。韩国队在交接失误、滑出赛道的情况下奋起直追,逆转取得小组第一;中国队也是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俟机超越,挺进决赛。

  在过去的25次冬奥会和世锦赛女子接力项目上,有24次冠军被中韩两国“瓜分”。不过在冬奥会赛场上,中国队只在2010年的温哥华夺得过冠军。在2006年和2014年冬奥会决赛上,中国队都因犯规无缘奖牌。

  参加本届冬奥会的韩国接力队中,沈石溪和金雅朗是上届索契冬奥会的冠军队成员,而中国接力队中只有周洋经历了4年前的那场失利。面对决赛,已是冬奥会三朝元老的周洋说,“现在我们不希望想太多,不想给自己太多压力”。

  由于与花样滑冰在同一块场地进行,短道速滑将在2月13日重燃战火,届时将产生女子500米的金牌。男子1000米和3000米接力的预赛也将于当天举行。

首金不远了!
冰雪运动的魅力从何而来(冬奥走笔)
中国冰壶混双组合无缘四强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