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年味有FUN》:

看明星怎么过年

□季 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7 版)

  腾讯视频自制的中国农历新年美食节目《年味有FUN(谐音“范”,乐趣)》,用“明星家的年味儿是怎样的”这样的视角,将上线日期锁定在新年前后,美食、明星、城市等要素叠加,打造出既有贺岁喜气又能温暖人心的美食综艺,也调动起网友们迎接元旦及农历新年的高涨情绪。

  节目与明星一同完成新年愿望,还为观众介绍各地年俗。在第六期节目中,张钧甯和妈妈一起完成互相体验生活的心愿后,张钧甯妈妈还特地讲述了台湾的年俗以及年夜饭桌上的传统讲究。第三期中,潘粤明和父母一起回广东韶关老家过年,有特色的粤式年夜饭展现了独特的春节饮食文化。

  节目中,明星显得更真实、更有人情味,也带观众体会平凡生活的各种年味。欧阳娜娜三姐妹为姑妈制作伴手礼,一家人一起过年,凸显节日里大家庭的团圆意味。林更新则为过年无法回家的人代班,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团圆年。

  移动媒体时代,受众的注意力、接受信息的时间皆呈现“碎片化”的趋势。与以往动辄90多分钟的综艺节目不同,《年味有FUN》40分钟左右的时长和大部分人吃饭的时间相当,给以陪伴的感受却不冗长。节目“小体量”“慢节奏”的模式,有效地将情怀落地,弘扬了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和饮食文化。

看中华文化走出去
最美新时代 最爱中国年
新春劲吹冰雪风
图片报道
看明星怎么过年
中国视协征集现实题材剧本
《和平饭店》:谍战剧新变三章(墙内看花)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