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林江:我在美国做西服

黄靖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6 版)

  林江师傅(如图)20世纪80年代从中国香港来美国,靠一双巧手开设量身定做的西服店,深得美国人青睐。一针一线,都是老师傅对传统的坚持。但是,新生代只爱美观设计,却忽略裁剪细节,上世纪享誉国际的西服业,如今变成无人问津的手艺,65岁的林师傅也感叹,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

  从学徒做起

  林江师傅身穿他最爱的格子衬衫,披着黑色西装背心,戴一顶格子鸭舌帽。 林江表示“天天都是这样穿”,并且衣柜里都是西装和衬衫。 香港西服业于20世纪50至90年代盛极一时,许多上海裁缝师到了香港,落户后便开设西服工厂,招收学徒工作。初中毕业的林江便是学徒之一,17岁入行学做西服。一般来说,西服业采取师徒制,徒弟凭口碑选择了师傅后,便搬到工场或师傅家同住,一学便是三年。除了学裁衣,更要照顾师傅的起居饮食。“幸好有师母做饭,不然我们要学烧菜!”林江称,当时他月薪为20元。 从名门望族到显赫高官,西服师傅针下尽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世界八大船王之一的包玉刚、恒生银行的创办人何善衡、赌王何鸿燊,都曾是他店里的座上客。林江想一睹真人,只能上门送西服,赚得50元小费。那时候香港的一碗牛杂粉才卖5毛钱,“那时候的50元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了!” 

  为顾客量身定做

  西服师傅靠名气做生意,林江受邀来美国做工。两年后,他的太太爱上了美国生活,林江便决定留下来置家。与普通移民一样,林江从餐馆做起,花了两年时间学习炒菜以及店面工作。30来岁的他血气方刚,“难道我一生要在这里剥虾壳?”他亚特兰大的一位朋友把改衣店让出来,林江便接手了,重新提起针线做回老本行,但该店并没有量身定做西服的服务。 在亚特兰大工作了十余年后,林江离开安定的生活来到纽约,为的是开一所可以为顾客量身定做的西服店。“纽约的裁衣店数量相当多,但可以量身定做的却少之又少。”林江的店开在华尔街,吸引了不少白领。长此以往,他积累了很多客人,但其中华人并不多。“站在华人的角度,我们都舍不得花钱去裁衣。”一件西装造价1500美元,在行内已算便宜,“裁衣费用动辄就过百美元,比买一件还要昂贵,所以华裔客人可能连百分之一也不到。” 

  一直做下去 

  六年前飓风珊迪来袭,位于下城区的店铺统统被淹没,西服店再次面临搬迁。林江的裁衣店便离开白领区,落户充满高尚住宅的上东城,但面积却从1000尺缩小到200尺。靠熟客维持的西服业,留得住旧顾客,却无法招引新客。“现在做西服的师傅,年龄大的大,退休的退休。年轻人又不肯以师徒制方式拜师,既耗时又无钱,面临后继无人的问题。”林江没有儿女,现在在店里工作的女工裁缝师,并没有经过严格的拜师学艺过程。 纵使头发花白,林江仍没有退休的念头。“很多行业有年龄限制,但做西服不是,很多师傅做到80岁也不退休。人老了未必做得快,但有稳定收入,可以维持生计,没有体力不支的问题。”他深信这一行在美国不会式微,“若你有裁缝技术,一定可以以此安身立命。问题是年轻人是否愿意花时间去学。”       

  (据中国侨网)

华人社区
扎根东南亚的中企橡胶园(侨界关注)
“四海同春”成为文化品牌
图片报道
林江:我在美国做西服
新零售助推中国品牌走向国际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