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国家好与香港好”的内在逻辑(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0日   第 04 版)

  在香港中联办2018年新春酒会上,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以全局视野和历史视野阐明了“国家好与香港好”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王志民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一年香港与祖国齐努力、共奋斗的诸多亮点:

  这一年,内地GDP迈上80万亿元台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科技创新举世瞩目,“慧眼”、天舟一号、C919大型客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这一年,中国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多个主场外交活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香港经济增长3.7%,大大超过以往十年平均2.8%的增长率,最新失业率降至2.9%,创近20年来新低,连续24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些靓丽的成绩,属于730万拼搏向上的香港市民。

  香港同胞与祖国内地人民齐努力、共奋斗,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其一,国家实力的增强,提升了香港的国际地位,增强了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是香港长远发展的坚强后盾。其二,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环境趋于好转,既是中央和内地民众乐意看到的变化,也为内地与香港的下一步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其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内地民众的事情,而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只要我们携手奋斗,就能一步步实现梦想。

  国家统筹考虑香港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对接,在“十三五”规划中已经得到充分体现。不久前,国家有关部委还出台了便利香港市民赴内地学习、工作的多项政策措施。“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骨肉相连的血脉亲情,中国崛起的不争事实,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这一切都构成了“国家好,香港好”的内在逻辑。

  (作者屠海鸣,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文章原载于香港《大公报》,本报有删节)

澳门妈阁庙重新开放
在台湾,春联是门“政治学”(说台湾)
花莲强震(一周热词)
绿色建筑引领香港风潮(看香港)
新钞讨吉利
“国家好与香港好”的内在逻辑(声音)
责编: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