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新一年,蓝天更多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0日   第 02 版)

  1月22日,蓝天白云下的北京中央商务区。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近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今年1月北京PM2.5(细颗粒物)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7%。这一数值不仅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也是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年标准值。

  大气污染问题一直为民众所关心。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那么新的一年,各地将有何举措让蓝天再多一点?春节将至,又该如何保证节日期间的空气质量呢?

  今冬北京空气优

  “今年冬天,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北京的蓝天又多了起来。家里的空气净化器都很久没开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大妈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普通市民的感受印证了监测数据的结果。去年1月时,北京PM2.5月均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而今年却达到了34微克/立方米。“比夏天曾达到过的最低值36微克/立方米还要低,这相当不容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辛连忠说。

  2017年12月,北京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中首次进入前十,当月排名第九。今年1月,北京的排名再次上升,位居浙江舟山、辽宁大连等城市之前,位列第八。整个1月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天。据辛连忠介绍,一直到2月14日左右,北京的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优良水平。

  取得这样的成绩,北京市环保部门表示这是“天帮忙”与“人努力”的共同作用。一方面是今年秋冬,冷空气经常造访,扩散条件较好。另一方面,今年秋冬季北京市及周边区域减排力度空前,而此前持续多年的各项治污减排措施也释放了一定的效益。

  多地明确“小目标”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只是北京市需要执行的任务,全国人民都应共享美丽蓝天带来的幸福感。

  据统计,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大气环境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已增至84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年平均浓度都下降了30%以上。

  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今年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各地也都提出了具体的细化目标。山东省2018年环保目标要求,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4.9%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河南省提出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PM10和PM2.5平均浓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2018年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山西省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实现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全省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0%左右。

  烟花爆竹有管控

  春节期间,民众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将会对各地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产生严重影响。

  环保部网站近日发布《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指出,过去5年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而在上海、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实施了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PM2.5浓度则未出现明显上升。

  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空气污染问题,去年12月,北京市公布了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其中明确今年北京市五环内禁放,并在禁放区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看护。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全市禁售、禁放。据悉,2018年春节期间,北京全市共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87个,同比下降82.97%。

  除北京外,今年对烟花爆竹实行禁放和限制燃放的还有湖南长沙、四川成都、安徽合肥、江西南昌、陕西西安等众多城市。河南省还将继续实行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民俗专家王作楫认为,百姓放烟花爆竹,主要是为了能过个热闹年。但实际上,不放烟花爆竹照样可以热闹。挂红灯笼、贴福字、贴年画、贴春联等习俗,都可以让没有烟花爆竹的年一样有年味。

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成波兰中国主题图书展亮点
让群众节日生活更红火更精彩
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北京地坛张灯结彩迎庙会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非双方共同驳斥西方媒体谣言
新一年,蓝天更多
中国红点亮尼亚加拉大瀑布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