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西安公交上线“刷码乘车”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9日   第 10 版)

  小码联城离线手机扫码应用

  “小码联城”作为服务城市公共交通的互联网运营商,2018年元旦在中国西北地区的城市——西安全线开通了地铁“刷码过闸”乘车业务,这对于西北市场乃至“一带一路”全线具有重要的意义。“小码联城”同时依托西安及“一带一路”人才优势,充分挖掘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人才、科研资源,为服务的多个“一带一路”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及技术保障。

  公交急盼“互联网+”

  公交车是普通市民日常出行最为方便,也是最为便宜的交通工具。1992年,深圳巴士体验开通了全国第一条无人售票线路,开启了中国城市公交无人售票的先河。虽然移动支付日渐普及,但是公共交通领域似乎长期与“网”无缘。“小码联城”萌生了一个目标——打造公交领域的“互联网+”。面对一系列技术难题,“小码联城”经过不断攻关探索,2016年7月,终于部署全球首个符合公交地铁快速通过的“双离线二维码”产品,其符合交通部二维码规范及公交地铁公司密钥风控标准,实现了手机即开即用、线下0.2秒通过,在线充值离线扣费,彻底解决了市民的储值难题。“支付宝坐公交”给乘客坐公交车多了一种支付的选择,可以作为现有渠道的一种补充。不管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不带现金、不带卡也可以有新的坐公交体验。

  除了公交车,地铁也是小额高频的刚需场景。“小码联城”为西安地铁提供了一整套软硬件升级方案,包括发码平台、账户体系、线上票务中心、多元支付及清分平台、出行机构独立开发搭建移动平台。西安地铁APP也成为了拥有全站点扫码支付能力的APP,从入场到项目结束,仅用了70个凌晨就完成云闸机、系统、软件升级,目前在国内也是少有。

  至此,“小码联城”已接入56个国家和地区,运营交通移动支付设备数十万台,链接数家千亿级互联网金融巨头,大幅降低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出行成本,帮助业主通过持续重组和深化用工制度改革,节省数十亿财政支出……这是 “小码联城”运营半年来的成果。

  提升资源利用率

  有的城市在面临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系列问题时,不得不采取限行限号等方式来降低拥堵系数,这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如何提高公共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小码联城”做出了回答。

  根据城市交通人口数据分析,可以全局掌握全城可识别的通勤人群的时间、空间、方向和距离的分布规律,提升公共交通效能和社会公共交通资源利用率,提高数据运营能力,反哺公共出行。实现客流分析、监控与预测,推送实时信息,整合消费数据,打造增值服务平台;调取实名信息,主动分析预警,定位服务目标,提高安保效率。结合智能硬件及物联网运用获取更多数据,并以云计算为手段实现智能调度及优化线网,提升服务质量。

  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手机成为了公共交通机构与交通参与者沟通的桥梁。“小码联城”认为,离线二维码支付一方面方便用户使用,另一方面可以使公共交通机构与用户之前通过手机形成有效的连接,给公交场景下场景环境的发展带来无限畅想。

  “小码联城”助推传统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除了能够在渠道拓展、服务高效、交互便捷等方面发挥明显优势外,真正驱动行业发展的其实还是大数据产生的商业价值。通过把人群细分数据和城市实时人流进行有机的结合,能够为“城、车、人”解决运营问题并带来商业价值。

  今天,中国企业正在用自己的经验服务着全球。小码联城首席执行官卢祖传表示,“目前,小码联城已经有海外项目开始落地。今年,将继续利用中国科技服务‘一带一路’,为海外更多城市提供服务。”

渭南经开区打造中国酵素城
西安公交上线“刷码乘车”
“绿地西北”助力陕西赶超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