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长风破浪会有时,喜看梅花迎春开

——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梅花拳文化委员会成立暨梅花拳文化发展论坛

冀彤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9日   第 07 版)

  会议现场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为杜利苹颁发梅拳会会长聘书

  健康中国分论坛对话现场

  2018年1月28日,首都北京风和日丽,暖意融融。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的主持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梅花拳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梅花拳文化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众多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传承人和梅花拳文化研究专家、学者450余人,欢聚一堂,共商梅花拳文化发展大计,揭开中华优秀传统武术项目梅花拳文化的历史新篇章。

  梅花拳文化的始创年代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致有东周说、宋元说和明末清初说等不同历史时期。说法尽管不一,但其文化理论与文化内涵一脉相承。梅花拳文化首倡“天下梅花是一家”、爱国为民、孝亲尊师等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梅花拳文化蕴含的“文武兼修”“隆文重武”和“立天地之正气”等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彰显了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梅花拳文化的“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亦文亦武”等思想和“乐于助人”、“和谐向善”等生活理念,至今仍然具有深刻意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梅花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流派之一。梅花拳习武者常将木桩植地,按五行方位排列成梅花形,习武者站在桩上演练各种套路,因此梅花拳亦称“梅花桩”。梅花拳以冀南、豫北、鲁西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并传播和影响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希腊、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梅花拳其组织形式分文场和武场。文场主要是教育门人,指导武场和拳派活动,研习文理。梅花拳文化有“未学文,先学理”之语。文场是梅花拳文化的精髓,融合了儒释道学说,结合《周易》讲究修身养性、健身养气。武场弟子占演练者多数,通过习武练功来体悟拳理拳法,套路无一定型,其势如行云流水,变化多端,快而不乱。2006年,邢台梅花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中的杰出代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传承与发展梅花拳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本次大会产生梅花拳文化委员会理事89名,其中副会长3名,荣誉会长1名,会长1名。杜利苹担任会长。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宣布大会开幕。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宣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周铁农发来的贺信。周铁农在贺信中对梅花拳文化委员会寄予厚望,指出“新时代梅花拳文化的创新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梅花拳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新乐致欢迎辞,盛赞梅花拳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迎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春天,绽放出美丽无比的花朵”。贺铿的致辞充满诗情画意,他引用古人《咏梅》诗,盛赞梅花拳文化:“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中国企业家协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在致辞中高度赞赏梅花拳文化:“梅花拳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经过甄别、筛选、提炼、不断完善、提高后的产物,体现着中华民族最底层人民的心灵诉求,是中华民族尊重大自然,追求社会和谐的具体表现。”

  河北省平乡县副县长张军良在会上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该县保护传承梅花拳文化的做法和经验。最后,梅花拳文化委员会会长杜利苹作了题为《传承发展梅花拳文化,为实现“中国梦”加油》的发言。杜利苹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梅花拳文化委员会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实现文化生态‘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创新者、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梅花拳文化委员会全体成员一定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国梅花拳文化的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发布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梅花拳文化委员会会歌《盛世梅开》,并进行了梅花拳武术表演,同时举办了梅花拳文化发展论坛。论坛围绕“健康中国”和“文化中国”两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讨论了体育运动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讨论了如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专家学者还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中心议题,就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北京市政协副巡视员徐玉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何学森、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栾金广等展示了为梅花拳文化委员会成立题写的贺词,为梅花拳文化与健康中国建设增添了团结、欢乐、祥和的气氛。

融合系统严防控 搭建平台惠民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喜看梅花迎春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