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铁路夫妻档 八天见一面(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沈文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9日   第 01 版)

  最近,陈可辛导演的微电影《三分钟》刷屏朋友圈,铁路人对岗位的坚守和付出,感动无数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客运段列车员张平和她的丈夫孙伟健就属于这个群体。

  “我们结婚3年了,都没跟家人在一起过年,赶上值班,4天才能见到孩子一面。”张平说,她值乘的是徐州往返南宁的K161/162次,往返4天,吃住都在车上。

  “今晚老婆回来,洗个澡又要去加班。”张平的丈夫孙伟建在上海客运段的综合车队,值乘上海往返西宁的K2186/2188次列车,单程32小时,同样4天不能回家,“我们夫妻俩,8天或许能见上一面。”春运期间还要加跑临客,更是凑不到一起。

  因为经常在外跑车,夫妻俩与孩子的见面时间不多,“毛琪现在还不会说话,但我们每次出门,她仿佛知道一样,会紧紧地跟着我们,抱住我们的腿不松手”,孩子的小名叫毛琪,说到孩子,孙伟健红了眼眶。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委屈,他们在相聚时也会倾诉与鼓励。春运期间,铁路各车站的客流量都很大。有一次,当列车停在蚌埠站时,一男子护送他的妻儿上车,“我看他们行李太多,还带着孩子不方便,就同意男子上车帮忙安顿,还特别提醒他列车的停车时间短,一定要早点来门口下车。”但不巧的是,当男子跑到车门口时,列车已经启动了,考虑到旅客的生命安全,张平不同意男子跳下车。事后,张平就遭到了该男子的投诉。“我就觉得有些委屈,自己也是为旅客着想啊。”孙伟健安慰妻子:“我们服务行业受点委屈,要学会用平常心去面对。”

习近平与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
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
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
水乡乌镇“福瑞喜廊”
“北斗”覆盖二百多国家和地区
抱持“中国威胁论”的该换换脑筋了(望海楼)
铁路夫妻档 八天见一面(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