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卓顺发:慈悲为怀大爱无疆(商界传奇)

张永恒 贺玉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8日   第 08 版)

  从一个年少清贫两袖空空的新加坡华裔少年,到自己创业、带领公司成功上市的企业总裁;从高高在上、一呼百应的企业高管,到不领一分薪水还倒贴无数金钱和时间的慈善机构主席,卓顺发的人生充满了戏剧性的转折。无论称呼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卓顺发追求卓越的信念、坚毅而慈悲的性格。

  

  清贫起步

  在新加坡,华裔少年卓顺发(如图)的童年过得很辛苦。“我小时候,家里很穷,兄弟姐妹有12个,父亲是个司机,母亲是个家庭主妇,家里的境况可想而知。当同学去买冰淇淋吃,你就只能眼巴巴地望着,把口水往肚子里吞。一个人如果没有穷过,真的不能理解贫穷的滋味。”

  “我12个兄弟姐妹,有两个姐姐是抱回来的,当时我一直不能理解,一直问妈妈,为什么你这么辛苦,还要抱人家的孩子来养?妈妈当时说,人家不要,都送到我们家了,我们既然有这个机会养育她,就要养,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没想到,妈妈随口说出的这句话居然影响了卓顺发的一生。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卓顺发很小就开始为父母分担家务,他也很努力地读书,并凭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当时一间颇有名气的中学。“那间学校很不容易进去,读书不错才能进去的。我很高兴自己能够进入名校,可是看到父母那么辛苦地养家,我也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帮父母减轻负担,而不应该再继续花钱,于是我就主动退学了,那年我才15岁。”

  艰难创业

  退学后的卓顺发开始到处打散工赚钱。“那时候工厂都要18岁才能进去,所以我都是到处做散工,比如在农场捡鸡蛋,去戏院帮忙打扫,到建筑工地搬砖,都是纯体力活。赚到的钱都拿给妈妈去养家。”还未成年就走进社会的卓顺发做过各种各样的散工,也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卓顺发走上了坎坷的创业之路。“那年我21岁,一个朋友叫我一起卖家具,一个人拿三万块创业。我们租了一间70平方米的家具店,从早到晚,请不起工人,卖货送货财务行政全部是自己做。朋友说他很熟家具,其实他不熟,有钱也拿不到货。我也不懂家具,又没经验,于是短短6个月,就把我的三万块给输掉了。朋友看到我输掉,也不把三万块拿出来了。我求他,他说他不做了。”

  还没赚钱就损失了三万块,又被朋友抛弃的卓顺发心灰意冷,常常晚上独自流泪,想着把生意结束算了。“做生意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些供应商和客户,他们都觉得我人还挺不错的,鼓励我不要收档,继续努力,我想想也对,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就继续做家具生意,没想到后来越做越大。”

  卓顺发一手打造的罗敏娜家具控股公司,在他的领导下,规模不断扩大,把生意版图拓展到马来西亚、中国以及周边国家,鼎盛时期公司旗下有24间家具陈列室,并在新交所上市,成为新加坡家具行业里一块响当当的品牌。他也荣获诸多奖项和荣誉,先后获得新加坡“年度最佳企业家”奖、新加坡第12届扶轮社ASME“杰出企业家奖”、“新加坡杰出青年”(企业领域)、第五届“全球年度企业家金爵奖”(海外)等诸多荣誉。1999年和2002年,他还分别获颁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颁发的商业行政专业博士学位及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大学颁发的商业行政名誉博士学位。

  弃商从善

  就在生意发展得如日中天之时,卓顺发却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了8.2级特大地震,房屋倒塌无数,数以万计的人们流离失所,失去生命。卓顺发坐不住了,他和几位好友迅速组织了一场“让爱川流不息”的电视募捐活动,仅仅花了四天时间筹备,募捐到了1027万新元的善款。他不仅努力发动新加坡社会各界踊跃捐款,还亲自到四川和留在当地协助重建了七所中新友谊小学,修建双柏村马坪石桥,让无数可爱的孩子重返课堂。

  卓顺发很少会跟人提起他做的这些事情,对他来说,他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情,因为慈善不分国家,不分种族。都说经历是一种财富,四川赈灾的点点滴滴也让卓顺发对生命有了新的定义。“我突然觉得,事业上成功只是自己的事情,如果能够走出去,让更多人因为你而得到幸福,生命才会更加丰满和有意义。”

  卓顺发卖掉了公司的全部股份,成立了罗敏娜基金,开始全心全意做慈善。恰逢建于1901年的善济医社由于经营不善,面临困难,他接了过来。“善济医社是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慈善机构,我实在不忍心看着它就这样关门。很多人说我傻,好端端把公司卖了来做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事业。可是,善济是个帮助贫困大众的中医治疗慈善机构,能让普罗大众从中受惠。生命无常,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何乐而不为呢?”

  “或许是受母亲的影响,我觉得我需要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我人生的使命。”卓顺发卖掉了他的上市公司,把三辆车卖剩一辆,把整个身家、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慈善事业。他是个不拿一分钱薪水的慈善机构主席,不仅不拿钱,还要经常倒贴,自掏腰包请捐款者吃饭、请同事朋友们喝咖啡,更不要说每天的工作日常开销。

  慈悲大爱

  卓顺发的加入让善济医社重焕光彩。他引入了一些企业化的管理和运作方式,发展出善济的五大文化价值观:宽容、大爱、慈悲、感恩和祝福,也积极推动“善与国同在,济与民同心”的信念,一步一脚印地培养管理团队和医务人员。从2012年开始,善济医社已扩展成拥有15间分社的慈善机构,从之前的4名员工到现在拥有120位全职的中医师、推拿师和职员,每天服务大约1200人次病患,并资助4间康乐中心,让上万居民进行各种有益身心的康乐活动。

  “众生知感恩而天下安宁;众生知自觉而天下太平。”卓顺发很喜欢这句话,也一直用来勉励自己。他把这句话印在自己的名片和书上,也时常拿出来与朋友们分享。卓顺发的心里,不仅有需要帮助的穷苦人,他心里装的是天下,尽自己的努力让天下多一份爱与慈悲。他还把自己对事业、生活和慈善的心灵感悟汇集成两本书出版:《感恩》和《路越走越好》。书的字字句句都是他的心声:“选择善济,因为慈悲;选择接受,因为放下;选择承担,因为因缘;选择付出,因为感恩;选择大爱,因为生命。”

  正如一首歌里所唱的:“只要人人付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卓顺发用他一生的智慧、爱心、慈悲和坚持,造福和正在造福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卓顺发:慈悲为怀大爱无疆(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江宜桥:丹青绘牡丹 中美搭桥梁
商论语丝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