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挖坑放水”不是温泉旅游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7日   第 12 版)

  新年伊始,一场行业盛会聚焦中国温泉旅游。在“2018温泉大会”上,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温泉旅游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有爆发性增长可能性的时代。作为冬季旅游的主要产品,温泉旅游一直备受业界“器重”。诸多温泉旅游企业摩拳擦掌,希望温泉旅游能像冰雪旅游一样,成为冬季旅游的“拳头”产品,在冷季节里“热”起来。

  据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秘书长赵永明介绍,目前国内从事温泉旅游的企业约3000家,但真正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温泉企业仅1000家左右。此外,目前我国温泉旅游存在盲目开发、设计理念陈旧、产业雷同化等现象,导致温泉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尽如人意,更有甚者,短短几年便关门大吉。显然,要让中国温泉旅游真正“火”起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的温泉文化由来已久,轩辕黄帝在黄山脚下沐浴温泉七七四十九日羽化升天,大概是关于温泉最早的传说。但是,现代意义上的温泉产业不过20年发展历程。不可否认,弱冠之年的中国温泉产业仍处在发展初期,如何利用好中国的温泉资源,让温泉产业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最终向世界知名温泉旅游品牌看齐,首要任务就是摒弃“挖个坑放点水就是温泉”的粗放式发展理念,在产品精细式开发、温泉文化挖掘上下功夫。

  温泉旅游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美团旅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温泉游报告》指出,温泉游一般从12月开始进入旺季,持续到次年2月结束,峰值出现在农历新年当月。有数据显示,温泉旅游项目淡旺季收入之差可达10倍左右。要改变淡季时温泉项目门可罗雀的现状,延伸温泉旅游产业链,跨界发展,实行“温泉+”已成为业界共识。如何跨界融合值得细细研究。有业界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温泉+”项目仍多集中于休闲娱乐体验,难以成为大众刚性需求,未来应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例如温泉体育、温泉社交、温泉养生、温泉养老、温泉地产,甚至是温泉富民等新业态新产品。

  此外,互联网时代,科技也为温泉旅游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不久前,一个名叫思泊润的平台上线,整合了国内数百家优质温泉项目,助其营销并延伸业态,让中国的温泉产业变得“智慧”起来。

  最关键的是要做出每个温泉的特色。邻国日本的温泉旅游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每年都有各国游客为了泡温泉专程前往日本。日本温泉旅游的一大魅力就是其独特的温泉文化。在一本名为《去日本泡温泉》的旅游指南里,作者郡司勇介绍了日本的温泉文化,指出每个地区、每处温泉、每家温泉旅馆都各有讲究。可以说,温泉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温泉旅游开发的差异程度,也是温泉旅游项目的重要“卖点”。传承、汲取地方文化,为温泉旅游打上各自鲜明的“标签”,才能够增强温泉旅游产品的消费忠诚度。辽宁盘锦的温泉+冬捕正是温泉文化挖掘的积极尝试,原本“各自为政”的旅游产品,一经结合,烙上鲜明的地方特色,焕发出别样的魅力。

“挖坑放水”不是温泉旅游
中国温泉旅游待升级
泡灰汤
冬季到洱源泡温泉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