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自我革命 我党伟大的政治特质(解码中国基本方略(14))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7日   第 05 版)

  1月24日,河南洛阳市民在涧西区武汉路社区“风好正是扬帆时”党建展厅参观。
  黄政伟摄(人民视觉)

  河北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西柏坡中队官兵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两个务必”广场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2017年12月10日,安徽省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在五河县正式挂牌成立。
  李向前摄(人民视觉)

  2月2日,江西德兴市“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组人员在市区大型超市、酒店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消费情况。
  卓忠伟摄(人民视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核心理念、关键举措,体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对党要更好履行执政使命、自身必须始终过硬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的坚强决心。

  

  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中国共产党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可以说,这“四自”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轨迹之中,体现于中国共产党的管党治党策略之中。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又是“四自”的重大举措,又将“四自”推进到新阶段。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共;研究中国,首先要研究中共”,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美国学者福山在比较中美两国政党政治后得出结论,“中共具有强大政党能力”。实际上,这种“政党能力”,其中就包含着“四自”。

  “四自”,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极为重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1927年10月,毛泽东在荆竹山对部队进行政治纪律教育,首次提出了“三大纪律”。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夜、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是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世界宣言。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执政权。在这样的条件下,党一直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一优良传统,使得党的科学化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带领全国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

  “四自”,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世界上的政党无计其数,每个国家都有这样那样的许多政党。有的执政、有的在野;有的信仰明确,有的使命不清;有的只为一党之私,有的只为夺得政权;有的今年建立,明年解散;有的盲目自满、止步不前,有的高傲自大,目中无人;有的文过饰非、将错就错;有的掩耳盗铃、讳疾忌医……而中国共产党,从组建那一天起,就初心坚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灵魂支柱;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作为自己的目标追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作为自己的使命指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时代新作为的自我砥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摆在首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党同志都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必须看到,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成效斐然。

  同时,我们面临着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党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海晏河清、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已经形成。

  不松气不歇脚的一往无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很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同时,他还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重整行装再出发是一种精神状态的要求。我们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方面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另一方面是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条路,并不是一条笔直的、平坦的、可以毫不费力走下去的路,而是一条有着各种坎坷曲折,需要经过艰苦努力才能走下去的路。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求我们要有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充分精神准备。过去的五年,我们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但这只是万里长征中的一段,后面的路程更长,任务更艰巨。我们需要在前面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建立起足够的信心,需要认真总结前面的经验并把它运用到新的工作中去,但决不能把成绩当成包袱背在背上。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求我们对前进途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客观、清晰和透彻的了解。再出发,踏上新征途,我们无疑会遇到很多过去不曾遇到的新情况,面临很多过去不曾面临的新考验。外部环境在发展中会不断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党也会提出新要求,我们党的队伍的思想状况、组织状况、作风状况、纪律状况等等都会在这种发展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受其影响而出现新的问题。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自我革命 我党伟大的政治特质(解码中国基本方略(14))
狭路相逢勇者胜 越是艰险越向前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