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小社区里的花灯文化传承

覃星星 田书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6日   第 11 版)

  “花灯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对我来说,扎花灯既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用双手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菠萝岭社区,今年84岁高龄的传统花灯手工艺人黎炳生说。

  菠萝岭社区从1990年起每年都举办元宵花灯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7届。每年元宵节,由社区居民制作的上千盏各式各样的花灯挂在道路两侧,许多南宁市民都会特地赶来欣赏原汁原味的花灯,场面十分壮观。

  据菠萝岭社区党委书记谢芳介绍,扎花灯是社区的一项传统,居民们喜欢在元宵节将自己扎的花灯悬挂在门前,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我们的花灯都是自己手工制作的,从花灯所需的竹子选材削制,到编织再到用糨糊将工艺纸包裹,最后再用颜料上色。这是手工花灯保留下来的最传统的制作技艺。”黎炳生说。

  黎炳生擅长制作各种形式的花灯,不仅能制作最传统的花篮宫灯,还能制作惟妙惟肖的生肖主题花灯。近年来,由于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黎炳生的花灯制作也紧跟时代步伐,飞机、坦克、飞船等科技造型的花灯成了他的新作品。

  在黎炳生家门口,一个高约4米的狗造型花灯骨架正在搭建,这是黎炳生和儿子黎达为即将到来的农历狗年准备的元宵花灯。

  “为了做好狗年主题花灯,我特意买了一个狗的坐姿模型回来揣摩,自己设计图纸。”黎达说,这些年父亲年纪大了,视力和动手能力都下降了,更多的是指导设计,但制作花灯的手艺一直未放下。“相比市场上售卖的机器制作的花灯,手工制作的花灯更富有人情味,更能体现花灯作为传统工艺品的内涵。”

  “我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制作花灯的乐趣,让他们了解花灯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让手工花灯这门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黎炳生说。

  如今,为推进传统花灯制作技艺的传承,菠萝岭小学特意开设了花灯兴趣班,黎炳生和社区其他几位老艺人每个学期都定期到学校,手把手教孩子们扎花灯,在老少同乐的氛围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据新华社电)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年一大步(事件新闻)
新闻点击
盛装起舞喜迎春(焦点瞬间)
延庆海坨冰雪徒步大会举行
大美黄河“天鹅湖”
小社区里的花灯文化传承
冰上龙舟趣味足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