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6853万,是个大数字(锐财经)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6日   第 03 版)

  2017年减贫1289万人,中共十八大以来累计减贫6853万人。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据,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7年末的3046万人。中国离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下一步,脱贫攻坚战更是要从“打赢”到“打好”转变,各村各户齐奔小康不掉队。

  目标是消除绝对贫困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16万户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7年末贫困发生率为3.1%,比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相较2012年末的10.2%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

  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上年,并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粮食丰收,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出售农产品数量增加,粮食、肉羊等部分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回升,农民家庭一产经营净收入人均2826元;二是随着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二三产业加快发展,农民家庭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897元,增长20.4%。

  从贫困县摘帽看,2016年,全国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表明我们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他说。

  “脱贫攻坚的路走下来,从村容村貌来看,路通畅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脱贫群众回头看自己的时候,底气足了、心气顺了、笑脸多了。”河南省滑县是全国首批28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之一,县委书记董良鸿这样描述脱贫变化。

  “打赢”更要“打好”

  “从目前的进展看,总体上完成(脱贫)任务问题不大。”不过,刘永富同时指出,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且越往后比例会越高。

  因此,脱贫攻坚战的“打法”也面临变化。“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以前比较大的精力花在能不能完成、怎么完成,如何保持工作的力度和进度上。现在,不仅要完成,而且要把它打好。”刘永富说。

  怎么打好?在多位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县委书记看来,“精准”二字尤为关键。四川省布拖县县委书记沙文说,施策更准,更有针对性,才体现出实效。沙文举了安全住房的例子,“国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我们省里又推出了彝家新寨的建设、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支持政策。现在农村彝家新寨一个连一个,让老百姓真正有了获得感。”

  陕西省柞水县县委书记陈璇则讲述了当地最受欢迎的健康扶贫政策。柞水县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例高达30.2%,因此群众对健康扶贫的期望值非常高。在免除镇卫生院看病报销起付线和住院押金等部分费用、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等系列针对性举措下,医疗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思想观念有转变,环境条件有变化,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的收入渠道,脱贫质量就稳定了,我们要向这方面来努力。”刘永富说。

  家家户户齐奔小康

  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目前,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有2.98万个,这也是脱贫攻坚战中最艰难的环节。

  刘永富指出,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是我们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是一个彝族聚集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贫困发生率高达33%。除扶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返贫风险高以外,还有陈规陋习、内生动力不足等看不见的贫困需要攻坚。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布拖县县委书记沙文说,在前期脱贫工作下,已完成全县1.8万人脱贫。未来更会努力,在这场深度贫困的硬仗当中,绝不让一人一户掉队。

  而对于已经脱贫摘帽的地区来说,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说脱贫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后面的致富奔小康则是一场大考。”已脱贫摘帽的河南省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同步小康不掉队。有了脱贫成果的巩固,有了规划的谋划,最后还要抓落实。脱贫攻坚这几年凝聚的精气神、作风转变形成的好传统,已经成为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宝贵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喜庆年货饰品走俏乡村
6853万,是个大数字(锐财经)
机器人助旅客便捷出行
社区春晚展风采
全国将调减千万亩水稻面积
智能电视销量提升
武汉将开展试点
连续四年成绩显著(财经观察)
冰雪旅游嘉年华举行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