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衡南:打造千家油茶庄园

阳 新 陆元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1 版)

  湖南衡南县是我国油茶传统种植区,该县出产的山茶油色泽透亮、味道醇香,是远近闻名的衡南“土特产”。

  2017年,衡南县把油茶产业定为全县农村特色支柱产业和产业扶贫重点发展项目,先后出台7个专门文件,从规划、资金、融资、土地流转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税收、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更大优惠,全力打造“千家油茶庄园和高端特色油茶基地,把荒山变成油茶山、“金银山”。

  在政策鼓舞下,本地村民纷纷在自家山地种上油茶,社会资本也不断进入该县流转林地新造油茶。特别是在县乡两级政府和林业部门支持下,贫困村、贫困户纷纷借助扶贫项目资金、贷款资金建设“油茶庄园”。仅2017年春,就新造油茶林1.2万余亩。2017年秋季以来,衡南县各地油茶造林热度不减,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油茶林整地1.1万亩,新造8000余亩。

  该县云集镇向阳片区朝阳村是省级贫困村,在县直对口帮扶单位和林业部门支持下,该村计划把3000亩疏林地、灌木林地全部用来新造油茶。目前,已完成新造2740亩,其中,由贫困户新造的油茶林有480亩,由专业合作社、公司流转林地新造的有2260亩。

  衡南县日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扶贫项目贷款120万元,在该村流转林地1200亩,全部造上了高产油茶。

古澧州融入“洞庭第五极”
邵阳:扶贫用心又用情
乡村公路有了安全劝导员
衡南:打造千家油茶庄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