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风,从思金拉措吹过

庸 其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2 版)

  思金拉措

  藏雪鸡

  这注定是一个愉快的星期天。

  我早就在地图上谋划,从拉萨出发,走一个环线,沿途摄取更多的美景、更多的苍凉。粗粗的红线是国道,舒适而乏味;黄线是省道,大多也是乏味的,但有意外,304国道从麻江到羊八井我走过两次,路还是沙石路,满目荒凉,海拔7000米的雪山穷母岗日就矗立在路旁,像梦幻一样美丽;绿线是县道,有柏油路,有砂石路,砂石路上往往有惊喜,比如遇见盘羊什么的;所有细细粉红色的乡道却都美得让人颤栗,你能看到亘古洪荒、险恶苍凉。

  每次在情况不明的乡道行驶,惊喜和恐惧都会如影随形。早上8点多,天刚蒙蒙亮,我已经过了墨竹工卡县城,顺利地找到了经斯布村到山南乃东区的路。

  刚开始是柏油路,走着走着变成了水泥路,过了一个村子就是砂石路了。旭日照亮了荒凉的山头,山下是变黄的厚厚的草甸,一条冰河蜿蜒成冰的雕塑。左手的山崖上冰瀑悬挂,再高处是皑皑雪峰,雪山的水渗透挤压过来,冰瀑随处可见,斯布沟零星有牧人的石头房子在草甸山间,有的还冒出暖暖的炊烟。到了一个空旷的坝子上,突然发现一大群藏雪鸡。把车停路上,我拎起相机就冲藏雪鸡跑,边跑边拍,不知不觉已经跑出老远。

  又往前开了几公里,遇到了一座铁栅栏门,人可以过去,车被拦下了。四周寂静荒凉,过了栅栏门有个牧场,牧场的一角有一座石头房子,烟囱上冒出了白烟。我壮着胆子走过去,大声喊道:“有人吗?”从房子里出来一个汉子,不太懂汉话,连比划带说,大致意思是告诉我过不去了。

  时间还早,于是我继续沿着318国道向东,到了日多。日多以温泉著称,不过我更喜欢在路上。出日多有一条乡道通往桑日县,这样我就不用原路返回了,可以走山南回拉萨。

  一路上虽然一片焦黄,但可以看出这是一条水草肥美的沟,夏天来应该非常漂亮。到了一个三叉路口,直行的路上摆着路障,看路牌,那是通往思金拉措的。思金拉措是一个著名的圣湖,是财神居住的地方。

  通往思金拉措的是一条细细的旅游公路,这个季节渺无人烟,但依旧有漂亮的高山草甸、洁白的冰河和暖洋洋的太阳。虽然太阳明晃晃地照着,但它不出一点声息,死寂的旷野,让人隐隐不安。大约开了五六公里,公路没了,砂石路也到了尽头。突然瞥到不远的山坡上一只机警的黄羊跑了起来,又停下来回头张望;一只又黑又大的乌鸦和一只鹰隼一起飞起来了,我都来不及拍照。

  凭经验,我知道小山梁上就是思金拉措了。踩着冻成蘑菇状的草甸子,气喘吁吁地往上爬。四处寂寥无声,明晃晃的日头下四处不安地张望,这是我一个人的思金拉措,永远不可复制的一个人的思金拉措。

  到了山梁上,思金拉措闯入我的眼里,凄艳无以伦比。岸上是鲜艳的猎猎的经幡,岸下是幽蓝的湖水,再远处是一大片半透明的冰。四野寂寥,远处传来令人不安的低沉的呜咽。仔细分辨,应该是风吹冰面发出的声响,低沉又可以穿透一切。

  在思金拉措,我遇到了一只黄羊、一只乌鸦、一只鹰隼,还有一只不怕人的小鸟,在离我一两米的地方蹦蹦跳跳,全然忽视我的拍照。回来的路上,还遇到一群盘羊。没有人的地方,就是动物的天堂。

  来西藏一年有半了,不知为什么,我总在设计我该如何离开。我要悄悄地离开。离开的时候,不需要鲜花,不需要掌声,不需要溢美之词。我喜欢沙画坛城的意象,我用一掬细沙绘制了一个精美的坛城;等我离开,这幅沙绘坛城,尘归尘,土归土,对于我来说就灰飞烟灭了;但我用照片搭建的坛城,还会长久地抚慰着我的心灵。

山里人的“暖心小火车”
给中国城市带来了什么?
非遗剧目“梁山调”将再次走出国门
风,从思金拉措吹过
丝路方舟·中国文化世界行即将启航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