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有“失”才有得(留学随笔)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09 版)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海外学子来说,春节无法回家过年确实是心中难以释怀的遗憾。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守岁、串门、拜年、吃饭、聊天,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热闹非凡。但是学子远在海外,只能通过摄像头感受国内喜庆热闹的场面。又因为国外高校的考试周经常与春节相碰撞,学习上的压力让无法回家过年的海外学子心里又多了几分失落感。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长大后的我们常常需要选择。既然选择了出国留学,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选择了暂时失去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学子可以利用这段有限的留学时光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学习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地充实自己,让留学收获更多。

  实际上,衡量春节无法回家的“失”与海外留学的“得”,需要从长远的角度来考量,毕竟留学经历将对学子的人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有“失”才有得(留学随笔)
春节将至 失落感也来了
留学申请关键靠自己
南欧小城探险记(留学记)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