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平安中国” 中国平安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02 版)

  尹志烨作(人民视觉)

  春节临近,喜气渐浓,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正在成为现实。

  智慧公安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已达到95.55%。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背后,离不开公安领域智能化建设提供的保障。

  去年12月末,福建省武夷山市市民曹先生在自家的文具店里忙着整理商品。一名中年男子走进来徘徊了一会儿后匆匆离开。等曹先生忙完工作,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后,民警调取了案发周边的治安视频监控。经过比对,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程某的真实身份。“没想到手机这么快就找到了,多亏了这些摄像头,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曹先生由衷地赞叹道。

  首先看治安

  社会治安状况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是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出部署,指出这场扫黑除恶的“攻坚战”为期3年。与以往“打黑”行动不同的是,特别强调要“一茬接着一茬打”“标本兼治”。要坚持打早打小,形成压倒态势,依法严惩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黑恶势力。

  通知一出,各地雷厉风行,推出相应落实举措。

  新疆、浙江、江西、湖北等省市区相继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在河南,郑州市公安局印发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向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公布了10类重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情形,广泛征集线索。在山东,青岛市公安机关公布了重点打击的11类黑恶势力,其中包括“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 ‘村霸’等黑恶势力”“组织雇佣网络 ‘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等。

  深挖“保护伞”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熊秋红认为,深挖“保护伞”才能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深度上的加强。黑恶势力的存在,与某些国家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与某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有着密切的关系。扫黑除恶与反腐倡廉、与基层建设必须同步推进、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标本兼治之效。以往“打黑”行动更多是从维护社会治安的角度来考虑,而此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则被视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之举和治本之策。

中国将制定蓝天三年计划
“平安中国” 中国平安
长沙举办迎春礼
北京市建成58个医联体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2018中国诗歌春晚举行
“二十四节气”走进联合国
陕西发现唐代陵园建筑基址
万福进万家
狗年纪念邮票法国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