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生活压力大 年轻人“逃离台北”(说台湾)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3日   第 04 版)

  俯瞰台北市,密密麻麻的住宅中,难有年轻人的容身之所。

  “在台北租房很贵,完全存不下钱,买房更是不敢想。”林柏尧是一位台北的上班族,目前一直都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他坦言,如果再过两三年要结婚,他打算到新北市或者到桃园市看看有没有适合的房子,因为那里价格更便宜。

  年轻人过着“双城生活”

  越来越多像林柏尧这样的年轻人,因为生活压力大而搬离台北市,到新北市、桃园市当“轻移民”。台北房价、物价居高不下,同时周边的新北市、桃园市等地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越来越完善,台湾年轻人于是“逐房价而居”,选择在台北工作,在周边居住,过着“双城生活”。

  据台湾房屋智库统计,台北市和新北市常住人口连续3年呈负成长,尤其台北市近两年每年净迁出人口数将近2万人,3年合计净迁出人口近5万人,人口流失严重。不过,新北市人口流失有趋缓迹象,自2015年净迁出逾1万人后已逐年下降,去年净迁出人口降至仅308人,基本处于平衡状态。

  反观桃园市、台中市,近3年来迁入人口持续增加。其中,桃园净迁入人口数最多,3年来累计净迁入近9.5万人,前三名的区域为中坜区、桃园区和八德区。台中市每年也有超过1万人净迁入,3年合计净移入人口近4万人。

  周边房价不足台北一半

  台湾年轻人之所以愿意到台北市周边买房,价格便宜是首要原因。根据台湾房屋的统计,2017年台北市房价平均每平方米在4万元人民币上下,新北市是2万元人民币,而桃园以南则只要几千元。就质量较高的住宅而言,同样类型的公寓在台北市信义区可以卖到10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但是在新北市可能只用5万元人民币,而在桃园则只需要2万元左右。

  同时,台北周边地区很多新开发的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完整,商业圈繁荣,交通也很便利。机场捷运、高铁等已经将大台北地区相互联结,民众往来十分便捷。

  台北市某房屋中介资深从业者陈柏钧认为,短期内台北市人口外流的现象,恐怕还是会持续。虽然台北市房价略有松动,但大台北地区生活圈已逐渐形成,各种生活设施也日趋完善,不少人选择以时间换空间,通过增加通勤时间来换得更大更好的居住环境,同时也减轻一些房贷和生活压力。

  当然,因为有通勤便利的优势,成交量较大的房子主要集中在周边县市的捷运站和高铁站附近。

  社会福利差异日益缩小

  另外,在社会福利方面,周边县市如今也并不比台北逊色。

  台湾房屋智库发言人张旭岚表示,过去台北市居民的福利高人一等,不少人为了子女补助或抢明星学校的入学名额,想方设法入籍台北市。不过近些年新北市、桃园市的福利政策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与台北市差异缩小,因此“台北市入籍风”有退烧迹象。

  以桃园市为例,2014年升格成“直辖市”后,包括生育、托婴、教育、老人照护、婚前健康检查等福利政策大幅改善,许多项目发给居民的津贴都不输于台北市。而未来随着更多高科技产业的聚集,桃园市产城一体的发展水平也将更上一个台阶,吸引更多年轻人留下来。

生活压力大 年轻人“逃离台北”(说台湾)
香港亚视复活 改玩网络电视
上网电价(新词解析)
大陆进步这么快 台湾为何还在闹(声音)
香港监狱里的自强故事(看香港)
台首家无人商店开张
责编: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