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在利物浦的时光(留学记)

叶文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09 版)

  叶文荣近照

  时间过得真快,我从苏州来到英国利物浦已一年有余。

  这一年中我拥有了许多难忘的经历,同时也在不断地思考,留学生活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对现阶段的我来说,留学是一个不断撕掉固有标签真正成长、学会拥抱差异、增强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

  在利物浦大学,给我带来最大冲击的是学校的招聘会。大部分英国学生都可以和面试官侃侃而谈,而我当时却不知所措。后来我意识到,很多人像我一样,把面试官看得高高在上,并没有以一个平等的态度去和他们交谈,这样反而会降低沟通效率,甚至影响面试成绩。认识到这一点后,我有意识地参加了许多能和企业互动的讲座以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并在参与中逐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求职方向。在一次讲座中,我为自己争取到了去全球知名银行——桑坦德银行实习的机会。实习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经验,这是我非常难忘而珍贵的经历之一。

  在这一年里,我也和小伙伴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北非之旅。提到非洲,有人脑海中会浮现出两个词:“贫穷”和“落后”,我也不能免俗。但当我踏上非洲大地,才真正发现了它的许多可爱之处。在卡萨布兰卡,同行的朋友突然生病,正当我们因语言不通而孤立无援时,很幸运地遇到了当地学医的大学生,他带我们找到了医院并给予我们许多帮助;在丹吉尔,我们遇到了一位很和蔼的向导,大街小巷里寻常人家的房子在他的讲解里都变得格外生动;在撒哈拉沙漠,我们骑了骆驼,住了简陋的帐篷,看到了满天的星星。虽然当时因为条件较差而多有抱怨,但现在能够回忆起的只有开心。

  在利物浦大学,让我最受益的是学校以研究导向为主的授课模式。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让我能有更多的个人理解的空间,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体系。下课之后可以和教授深入讨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这对我选择研究生的学习方向有很大的帮助。这样开放的教学理念和风气,让我学会了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不再盲从于一些经济学家的个人观点。除此之外,经常参与以团队合作为基础的项目和论文,也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

  留学生活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经历,也给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我想向留学后来者说的是,希望在留学之前做好规划,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让留学的收获最大化。

  (寄自英国)

留学学历学位认证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留学海外与老师如何相处
移动支付“走出去”便利学子生活
在利物浦的时光(留学记)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