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绿色制造该你上场了(品牌论)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11 版)

  用生物型塑料制作眼镜,可降解可再生;生产可循环锂电池,高性能无污染……近年来,中国制造“绿意”渐浓,不再只是追求物美价廉,更是在“绿色制造”上做起大文章。

  绿色制造是一种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环境负面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如今,《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绿色发展”列为指导思想之一,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主要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立的目标。工信部也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去年利用绿色制造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了225个重点项目。由此可见,绿色发展作为制造业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已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

  中国把绿色制造放在优先发展位置,这是由国内国外发展环境的大气候所决定的。

  近年来,中国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为中国制造业奠定了政策基调,同时也划下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能源利用率,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制造,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成为能否实现国内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在这一背景下,发展绿色制造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中国制造业开始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盛行的“绿色贸易壁垒”同样倒逼着中国制造业的绿色转型。随着全球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对无公害绿色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许多国家对进口产品实施绿色认证,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制定了极为苛刻绿色标准来限制国际产品进入本国市场。面对高门槛,许多中国企业一方面付出了高额的检测费用,另一方面则因部分产品无法达到标准而被退货,损失严重。在新的外贸形势下,中国制造必须调整方向,向绿色发展迈进。

  对于中国而言,绿色制造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目前看,绿色制造在中国全面落地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很多企业的“绿色意识”还不够强烈,还制造不出符合国际通行绿色标准的产品,这在无形中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从整个行业来看,如何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将绿色制造贯穿于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是困难重重。这需要中国制造业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其难度和挑战可想而知。

  挑战面前,更应看到,绿色浪潮的兴起也为中国制造开辟了广阔的绿色市场,对于中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未来几年,中国若能成功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制造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加强绿色设计、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重点标准制修订,实现绿色标准国际化对接,打造一批叫响世界的绿色品牌,中国制造无疑将以全新的面貌走向世界,真正占领世界制造业的制高点。这对中国制造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中国需要抢抓先机,赢得全球绿色制造革命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你的未来不是梦
绿色制造该你上场了(品牌论)
责编:王 萌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