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山东综合试验区开启全球路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01 版)

  本报济南1月31日电  (记者徐锦庚、潘俊强)1月25日,山东向外国驻鲁总领馆和境外驻鲁机构推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期筛选的90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质项目,吸引了俄罗斯、法国、泰国等外方友人的目光和“集体点赞”。这也开启了山东推介综合试验区全球路演的序幕。

  今年1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是中共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在优化全国南北格局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进入新时代,山东大胆探索,构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去年7月,拥有近60年创业史的济钢,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线停产。如今,新济钢已梳理并实施“四新”产业园、环保新材料园等第一批转型发展项目。

  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截至目前,全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23项,已落地117项,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

  创新驱动增强动能转换动力。山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山东在高性能服务器、8档自动变速器、骨科手术机器人等领域取得一批打破国外垄断的重大关键技术突破。

  加强保障强化动能转换支撑。山东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2017年,山东削减行政权力事项1082项,超额完成削减任务。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回家真好
张德江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汪洋强调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对华战略着墨不多疑虑上升(望海楼)
山东综合试验区开启全球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