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拒加班机,台当局搬石头砸自己脚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31日   第 04 版)

  两岸春节包机行之有年,为台胞过年回家团圆提供便利。图为二○一六年厦航启动两岸春节包机的场景。
  厦门航空供图

  台“交通部”1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仍称“暂不核准”东航、厦航176班春节加班机申请。当天已是台当局核准这批加班机的最后期限,“暂不核准”就意味着驳回。东航与厦航30日发出声明表示,不得不被迫取消春运加班航班,对台湾有关方面罔顾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欲逼大陆重启协商

  为报复大陆开通M503航线,台当局日前宣布暂缓核准176班春节加班机。按照往年惯例,春节加班机核准与否,最晚需要提前7天做出决定。此次第一波加班机时间为2月6日,1月29日已是最后期限。台“交通部”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称,“暂不核准”飞行M503航线的大陆东方航空与厦门航空春节加班机。

  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当天提出4点声明,表示“安全问题”不容妥协,要求大陆尽速与台湾协商。张小月在当天的陆委会年终记者会上称,不核准这批春节加班机“已是最轻微处分”。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则表示,呼吁大陆方面“依据2015年达成的共识,尽速展开技术性协商”。

  由于台当局不承认体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两岸官方沟通机制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已被迫停摆。岛内舆论指出,台当局此时拿春节加班机当筹码,要求两岸重启协商,无疑是漫天要价和痴人说梦。

  东航厦航同声谴责

  东航30日发表声明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为满足春运期间两岸旅客往来需求安排的106班(往返212班)春运加班航班仍遭到台湾民航主管机构拒绝核准。春运在即,为避免对两岸旅客、特别是返乡过节台胞造成更严重的、无法挽回的损失,公司不得不被迫取消春运加班航班。“对台湾有关方面罔顾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厦航同一天也发表声明表示,被迫取消70班春节加班机。厦航在声明中说,此次台湾方面无视两岸人民往来需求,拿民众权益作为筹码,拒不批复春节加班机计划,导致数万名台商春节无法舒心回家,这种背离人心为难台胞的做法,严重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再次强烈呼吁台湾有关部门能够从两岸人民福祉出发,顺应民意,满足民众迫切需求,不要人为阻挠台湾同胞的返乡步伐。

  东航和厦航都表示,为尽量减少对旅客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将为已预定相关航班的旅客提供免费退票和改期等服务,尽力做好后续服务保障。

  政治算计害人害己

  176班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意味着约5万乘客受影响,其中多数是春节返乡的大陆台商。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说,民进党当局在2018年开局就造成两岸关系一大裂痕,且用台商台胞的权益当筹码去赌博,损失的是岛内民众的福祉。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表示, M503航线完全位于台湾海峡靠近大陆一侧,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设立和启用这一航线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是大陆的内部事务,不涉及台湾的航线和航点,完全不存在单方面开通的问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负责人也指出,M503航线已于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并不是新航线,其位置和设计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文件并得到批准。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负责人30日表示,台方以“安全问题”为由阻挠春运加班机,但两岸春运加班包机已经运营多年,未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而M503航路已经多方专家安全可靠性论证,并经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台湾不核准春节加班机的举动毫无道理,对两岸民众的感情造成伤害,给旅客出行带来影响等种种后果,均应由台湾方面负责。

  台湾《中国时报》30日的评论文章说,蔡英文当局想借M503航线争议迫使大陆上谈判桌,这种以民意为剑、充满政治算计的做法,无疑是两面刃,冲击两岸关系,损害民众往返两岸的权益,其后坐力还得是蔡当局来吞下。

台青大陆创业加速“奔跑”
拒加班机,台当局搬石头砸自己脚
台湾青年国情考察团走访京津
图片报道
澳门红会积极参与人道救援减灾工作
香港将举行贺岁烟花汇演迎新春
2520亿港元!香港外汇基金投资收入创新高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