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台文创企业抢搭“一带一路”快车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30日   第 04 版)

  台湾文创业者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展示纯手工烧制的镂空隔热陶瓷产品。
  龚献明摄(人民视觉)

  大陆近年着力发展“一带一路”,广大台商也抢占先机,乘此东风向国际拓展业务。台湾知名文创企业法蓝瓷便是其中一例。其设计总监李光裕近日称,借由“一带一路”的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加接近,也更重视自身文化底蕴与独特性,因此“文创”的概念开始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扮演重要的新角色,是相关产业的一大商机。

  积极传播中华文化

  长期深耕华人文创产业的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于去年在厦门设立“一带一路暨金砖五国文创实验室”,规划建设生活实验室、创意设计中心、打样中心、品牌学院、创新创意孵化与加速器。他还受邀赴英国牛津演讲,分享现代“丝路”与两岸市场的观察见解。

  陈立恒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潮流下,“文创+”的概念在现代“丝路”扮演重要的新角色,更能促进东西方的经贸往来。

  李光裕说,法蓝瓷同样在印度设实验室培养人才,目标是将中华文化借由“一带一路”传播出去,并借此助推文创产业发展。

  “生命之树”点亮希望

  秉持对社会的关怀,陈立恒将价值近2000万元人民币的艺术瓷墙“生命之树”,捐赠给母校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希望透过社会参与,传递创作最初的善念,以工艺呈现纯真,以品味传递艺术美,进而鼓舞病人怀抱希望,勇敢对抗病魔。

  “生命之树”瓷墙由30名艺匠耗时450天完成,投入的人力、时间与造价,皆为品牌创办以来之最,也是首件走入公共空间的作品。未来在品牌发展方面,除既有的精致礼品、居家摆件外,更放眼大型精品艺术装置。

  致力研发精密技术

  谈及文化时,多数人心怀过去,少有人探讨未来,但法蓝瓷早在16年前,就投入100万美元成立3D部门于研发,2013年之后致力研发精密陶瓷3D打印技术。今年起,法蓝瓷3D打印技术更上层楼,已成为业界中,唯一能以精密陶瓷3D打印完成高精细陶瓷工艺品的厂商,此技术发展可达生物医学、航天等工业需求。

  据李光裕介绍,专注精品瓷器工艺的法蓝瓷,因多年在陶瓷3D打印方面的积累,技术已臻成熟,未来会向更多领域进行探索。尤其是“瓷牙3D打印”,除了有成熟技术支撑,法蓝瓷优异的绘师,更让瓷牙拥有“温度”,更加自然、更像原牙。

把春节机票让给台胞(看台絮语)
港澳地位仍将不可替代
香港:方寸空间看街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备忘录签署
台文创企业抢搭“一带一路”快车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