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地坑院:顺势而为 冬暖夏凉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30日   第 08 版)

  地坑院内办婚礼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一种沉落在地下的民间院落成片分布在豫西、陇东、晋南和陕北等地的黄土台阶平原上,它就是地坑院,距今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人类穴居活化石”。

  最近,记者走进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地坑院民俗文化园,欣赏到了黄河流域先民们巧妙利用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建筑智慧。

  来到开阔的塬上,只见地面上绿树环绕,一个个正方形或长方形的方坑周围,用蓝砖蓝瓦做成一米多高的拦马墙和呈斜坡状的落水檐,用以阻拦雨水。地坑院使用的是“减法法则”,用减少自然土体量的方法,利用黄土层的自然垂直节理,向下凿挖,整个建筑与大地融为一体,具有防震、防风、消暑、保暖、隔音等作用。

  顺着一面斜坡下行,就来到地坑院子中间,这是地坑院唯一的一个出入口,当地人叫门洞。在门洞拐弯的地方,一般人家都会再凿一个拐窑,向下挖一口井,用辘轳取水,这是地坑院的饮水系统。地坑院的居住空间为窑洞,根据功能划分有主窑、厨房窑、门洞窑、居住窑、储物窑、粮食窑、牲口窑、茅厕窑等。从寒冷的院中一走进窑洞内,顿感温暖,原来地坑院窑洞利用深厚的黄土层呼吸来调节温度,夏季黄土吸收热量,冬季黄土排出热量以平衡阴阳。地坑院里的窑洞年平均气温在10℃—22℃之间。夏季不用空调,冬季不用生火,属于环保节能住宅。

  据介绍,地坑院主体建筑材料全部为土,不仅节省建筑材料,而且节省建筑费用,是一种高效低耗的住宅。目前,“地坑院营造技艺”已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版图片均据百度

中国建筑的生态智慧
天人合一提升建筑新境界(百家谈)
地坑院:顺势而为 冬暖夏凉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