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国产品让世界生活更美好

刘少华 原 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30日   第 02 版)

  图为人们在印度首家“小米之家”自拍。
  资料图片

  2018年,尼泊尔告别了信号不稳定、价格昂贵的互联网。1月12日,中尼光缆项目建成,尼泊尔正式通过中国的线路接入互联网。

  在此之前,尼泊尔需要经由印度的线路接入网络。国内大部分地区仍停留在2G和3G网络时代,相当于4年前的中国。当地《共和报》称,现在,即便来自印度的互联网中断,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同样能让尼泊尔的网络不间断。

  中国的产品与技术,不但服务着本国人,还或高调、或悄无声息地遍布全球,让外国人受益。

  便利生活 获全球青睐

  2017年5月,小米线下体验店在印度开张的第一天就迎来上万名“粉丝”。早上八点半,预订了红米系列手机的顾客已经排起长队;开业一天,店铺累积消费超过人民币533万元。因为性价比高,小米成了印度最畅销的手机品牌。

  22岁的印度学生卡玛特说:“小米手机是我见过最好的手机,它价格不高,外观精美。如果换手机,我还买小米。”

  在最新出炉的“2017年度最具实力APP榜单”里,在中国排名第33位的ofo,却多次登顶新加坡和意大利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榜下载榜首。

  在中国榜单排名更靠前的美图秀秀,更是在2017年风靡美国、俄罗斯。这款修图软件提供的多种滤镜以及手绘风格自拍,让外国网友着了迷。连奥斯卡影后布丽·拉森也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的美图照片。数据显示,美图秀秀的海外用户总量已超过5亿。

  化解难题 谋共同发展

  泰国政府一度苦于没有高效的垃圾处理系统。眼见泰国滞留未处理的垃圾超过3000万吨,不少中国企业参与到当地垃圾发电厂的建设中来。2017年年底,北京万邦达公司带来的技术,使工厂日均垃圾处理量达到500吨,发电规模达到9.9兆瓦。

  泰国外府电力局执行主席潘洛普曾表示,引入中国技术后,泰国将努力打造无污染垃圾处理的标杆。

  4年前,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中国人福药业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建设了整个西非地区技术标准最高的药厂,结束了当地没有制药能力的历史。

  如今,非洲工业化亟待发展。2017年6月,位于埃塞俄比亚南方州首府的阿瓦萨工业园由中方承建完工,预计为当地创造6万个工作机会,每年出口创汇10亿美元。

  夯实基建 助世界前行

  “生平第一次,我不需要别人帮我上地铁了。”2017年4月,美国波士顿市民怀特先生坐着轮椅,参观了首次展出的满足美国残疾人协会标准的橙线地铁模型列车。该线路地铁的制造商——中车公司,来自中国。

  从大型水电站到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从公共安全服务系统到铁路的修建与改造,中国帮助各国完善基础设施的身影频频出现。

  在阿根廷,粮食产区罗萨里奥的粮农,可以利用由中国帮助改造的铁路,将粮食运送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港,进而远销世界。

  在厄瓜多尔,中国电子等公司为当地量身定制的公共安全控制指挥系统,在2016年的地震救援中,挽救了一个个生命。

  在巴西,由中国国家电网等建设的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使这个拉美国家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

  中国的产品走出国门,影响世界,在异国的土壤诉说着“天下一家”的理念。

中国产品让世界生活更美好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7年农民工月均收入3485元
江南水乡变身“冬日雪乡”
中国海军施救蒙古籍货船落水人员
巴西推出中国主题图书品牌“SHU”
让共赢共享旗帜高高飘扬
责编:孙 懿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