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

台便利店里的“慈善角落”

肖开霖 黄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7日   第 04 版)

  便利店遍布台湾大街小巷。在不少便利店的柜台上,设置有一个捐款箱,鼓励顾客小额捐款。而透过小小的便利店和捐款箱,也可以瞥见台湾慈善事业的一面。

  台湾便利店中比较知名的要数7-ELEVEN了,它的捐款箱有个温情的名字——“把爱找回来”,很多民众和游客在此进行过捐赠。7-ELEVEN日前发布“铜板公益观察报告”指出,2017年全台5200家门市零钱捐募款共计1.7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长800万元。

  这份报告进一步披露了零钱捐募的“大数据”:高雄市募款金额已连续8年为全台之冠;夜市当中,宜兰罗东夜市邻近门市的零钱捐募款金额最高;台中西屯区豪宅“联聚信义”邻近门市则成为全台豪宅区中募款金额最高的门市……7-ELEVEN的报告指出,邻近门市捐款以熟客居多,显示便利店捐款已植入台湾民众日常生活中。

  这些日益增长的零钱捐募去向哪里?有些用来照顾失智老人。

  台湾官方统计显示,去年2月,台湾老年人口首次超过幼年人口,出生率赶不上老化速度,失智问题增加,乡村尤为严重。83岁的三地门乡排湾部落玉金婆婆,2016年确诊罹患重度失智症,每当发作,总引来异样眼光;70岁的郭奶奶,罹患失智症5年,性格大变,骂脏话,甚至打人。她们的家人都希望能有一个宽容环境、友善社区。

  对此,7-ELEVEN与屏东基督教医院合作,推出“及早救智”计划,如今已迈进第四个年头。有超过30万人次失智及失能老人接受过服务。一些有独特技能的失智老人在关怀照顾下,还成为排湾部落串珠等传统技艺的老师。

  再过不久就是农历春节。台湾慈善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不限于失智老人。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近日也举行“寒冬传爱送福送爱”主题记者会,呼吁社会慷慨解囊,帮助贫困家庭,找回“遗失的年味”。

  该基金会执行长何素秋说,他们扶助的2.7万个家庭中,有15%以上的家庭是连续两代贫穷,形成“贫穷世袭”现象。她希望社会能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朝一日不再是贫穷的循环,而是爱的循环。

台湾观光夜市渐“关光”(看台湾)
近千澳门学生保送内地高校
台便利店里的“慈善角落”
“80万亿”大振人心 香港社会切勿蹉跎(声音)
音乐剧《猫》演员玩转维港(游香港)
责编: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