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主题活动富巧思 生肖文化味道浓

香港喜迎兴“旺”狗年

杨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6日   第 04 版)

  喜庆的音乐声中,活泼可爱的小狗身着华丽的订制时装,在模特引导下于T台走秀。香港一座商场中的这一幕很快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为迎接戊戌狗年,香港始创中心举办“创意潮狗霓裳展”,同时以“百变潮‘狗’贺新春”为主题布置整个商场。不久前举办的开幕礼上,各品种的宠物犬成为主角,它们被不同时装和配饰装点,更有专为春节而制作的红色“新春”贺年系列外套。

  主办方介绍,选取充满喜庆的大红色,正是为了映衬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寓意喜气洋洋,也让传统新春充满时代气息。

  当日的活动现场亦展出超过70套各式“狗狗礼服”,包括项链、帽子、鞋子等配饰,有的时尚亮眼,也有的充满异域风情。

  香港高级订制宠物时装设计师陈浩然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设计心得,更在台上为小狗着衫。接受笔者采访时他表示,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希望这些服装设计启发人们花些时间装扮自己的爱犬,更多人关心可爱的狗狗,并在即将到来的狗年有更“旺”的运势。

  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2018年正值农历狗年。由于在中文里,用来形容狗叫声的“汪”与“旺”字谐音,这也让狗年承载了人们对新年顺利兴旺的愿景。

  时装秀只是狗年气氛的一部分。在香港,新年将至,狗的元素更是随处可见。香港迪士尼乐园中,高飞和布鲁托两个狗的动漫形象将化身新春大使与游客一同玩乐;香港邮政也宣布,以“岁次戊戌(狗年)”为题的一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将推出发售……

  作为活力和朝气的象征,狗的主题也受到商业界青睐。在香港各大商场,更是不会错过这样的商机,除了始创中心外,朗豪坊、新港城中心等商场也以狗的主题布置一新。

  走进各大书店,与狗相关的书籍常被摆放于最显眼的位置。位于太古城中心的诚品书店,可看到有关狗的历史、生肖文化的书籍备受欢迎。导购人员告诉记者,狗是与人们熟悉的动物,也常出现于文学作品中,有些读者会因为觉得有趣挑来读,也有的人会通过一些书籍分析狗年的运势。“大家都希望新一年的生活更‘旺’一点。”

大陆今年将出台更多嘉惠台胞政策措施
民进党满口荒唐言 台青年一把“薪”酸泪(日月谈)
“鸟语花香”纸雕现身香港
香港喜迎兴“旺”狗年
5200余种大陆图书将亮相台北书展
台湾林妈妈四川做公益
内地及海外企业赴港开业创新高
779家台湾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