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芳华未尽碧色寨

罗正友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4日   第 12 版)

  碧色寨火车站

  斑驳泛黄的车站,红瓦黄墙的候车室,闪着寒光的钢轨……随着冯小刚执导的《芳华》火爆热映,滇南重镇蒙自也火了一把。电影中野战医院的取景地——碧色寨火车站,被缓缓带进了大众的视野。

  碧色寨不应该被人们遗忘,不是因为《芳华》在此取景,而是因为它本身就有着足够让人铭记的辉煌而厚重的历史。

  碧色寨处在滇越铁路的中心地段,火车经这里北上可达昆明,南下直达越南,“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说的就是滇越铁路。当年法国人有好几个修建火车站的地方备选,最终选择了这个依山傍水、景色秀丽的碧色寨,使这个建在半山腰的寂静小山村,成为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

  100多年前,碧色寨火车站成为蒙自商业辉煌时代的见证,亦成为巴黎咖啡馆内热议的话题。也许只有法国人雕刻在值班室门前“北回归线穿越此处”的记号,还能让人遥想起它当年的盛极一时。1909年4月,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法国人为了便于大量掠夺云南个旧锡资源,在碧色寨设了特等站。除了该车站正好处在北回归线与滇越铁路交汇的地方外,主要是因为这里靠近蒙自海关和个旧锡矿,而且滇越铁路“米轨”(轨距为1000毫米)和个碧石铁路“寸轨”(轨距为600毫米)在此相交,滇南一带的旅客和货物到了这里要换车转乘。贸易的繁荣,交通的发达,使得碧色寨一度取代蒙自成为新的进出口贸易集散地,各地商贾蜂拥而至。各式餐厅、洋行、警察局、邮政局、百货公司应运而生,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大通公司,法国人的亚西亚水火油公司,希腊商人的哥胪士酒楼等等,繁荣就在这闪烁的霓虹中演绎着,人们将其称作“东方小巴黎”。当时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蒙自城买不到的东西,碧色寨能买得到。”

  碧色寨火车站的厚重历史还与抗日战争紧密相连。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时的国民政府想把它作为抗战后勤补给线和连接外界的通道,而日军则想控制它以遏制后勤补给,并通过它实现从越南进入云南,进而占领整个中国的目的。为抵抗日军入侵,1940年9月,滇越铁路以每天4000米的速度由河口站拆向碧色寨站,拆除钢梁桥、破坏石拱桥、挖断铁路路基、炸毁中越铁路大桥,阻止日军沿铁路进攻云南……碧色寨火车站目睹了滇越铁路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和平之路。1957年12月,滇越铁路碧色寨至河口段修复通车,但没有了外贸运输,碧色寨退出了它的“黄金时代”。

  在云南人的记忆里,碧色寨是云南的骄傲,它就像在历史长河里默默伫立的航标,见证着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见证着云岭大地的荣辱兴衰。

  如今,碧色寨已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众多旅游者和摄影家们的绝好去处。夕阳西下的碧色寨,红瓦黄墙泛着一种融融的暖色,使人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时空。芳华未尽,岁月的枕木把时光的碎石切割成行,碧色寨就像一个迟暮的美人,宠辱不惊地面对着外面的世界,继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依然遵循着文明的轨迹,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寻“绿”金铙山
优质旅游呼唤旅游新标准
芳华未尽碧色寨
腊味飘香迎客来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