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寻“绿”金铙山

宁江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4日   第 12 版)

  金铙山仙人池,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池里的水从来不会干涸。
  来自网络

  “秀起东南第一巅”的金铙山,位于福建省泰宁县和建宁县两县境内,绵延300余里,80余峰,峰峰险峻,主峰白石顶海拔1858米,支脉严峰山是八闽母亲河闽江的正源头。金铙山和闽江源所处的一带山区,不仅以奇秀的容貌和迷人神韵著称,也以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著称,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吸引了不少到金铙山探险观光的游客。2006年,闽江源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许多游客把到保护区内的金铙山探险观光称为绿色的环保之行。

  金铙山植被丰富,参天古木遍布峰峦峡谷,有银杏、柳杉、黄花木兰、竹柏、黄檀、山樱花等珍稀树种和名贵花木近千种,走进金铙山就像走入了一座丰富的天然动植物标本园。上千年的银杏、柳杉,树干须三四人合抱,它们沧桑历尽,是大自然变迁的最古老的见证者。

  金铙山的半山麓有近千亩世界罕见的红花油茶,引得许多中外专家到此求证和研究。金铙山还是个天然的大牧场。每年春耕后,泰宁大布乡、建宁均口镇官场村和金铙山下农民的牛,就交由牧牛人在金铙山的草甸放养。数百头牛在金铙山的草甸上,展示出一幅草原牧场的奇特景观。这些牛在此放养三五个月后,膘肥体壮,便被交还主人。牧牛人在金铙山搭茅屋而居,有时也为登金饶山的游客提供食宿上的便利。游客管这茅屋叫“金铙山客栈”,住在其中,倾听天籁,还真有点如诗如画回归自然的感觉呢。

  金铙山还是一个天然的大水库。且不说“山腰幻结四时冰”的“金铙晴雪”、不说白练如布的龙潭瀑布,也不说孕育了千里闽江的闽江源神水,单说位于白石顶西南海拔1489米的王坪栋水库,风光秀丽,湖水四季澄碧,倒映着山光云影,它像是金铙山的明眸,摄取的是一幅幅大山的画卷。水库不仅给下游耕地带来滋润,也成为金铙山一处不可多得的胜景。

  金铙山的美是自然的、原始的、坦荡的、深邃的,建宁正积极“写”好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这一大文章。

寻“绿”金铙山
优质旅游呼唤旅游新标准
芳华未尽碧色寨
腊味飘香迎客来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