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2日 星期一

红绿相间看涉县

梅 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娲皇宫开山门活动
  资料图片

  刘邓旧居
  梅 仁摄

  周末,乘北京开往宝鸡的高铁,在邯郸站下车,再驱车1个小时,公路一侧出现一片依山而建的红色雕塑,雕塑反映的是当年八路军一二九师在这里驻扎和战斗的场景。不用说,涉县到了。因为这些红色雕塑,是涉县标志性符号之一。

  到国家4A景区河北涉县旅游,其红色基因是感染游客的主色调之一。在抗战时期,因刘伯承和邓小平运筹于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鏖战太行而名垂青史。晋冀豫鲁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长期驻扎于此。我们游览的第一个首选地,即是保存完好的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

  踏着赤岸村有些年头、坎坷不平的石头路,一步一登高,我们来到依山就势的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这里的旧址屋院,差不多都是凿石续壁、前筑高崖、后拓山坡、木头搭拱、青瓦铺顶而建造的,给人以一种“悬崖石堡”的感觉,可见当年八路军一二九师选址的别具匠心。这里,地势险要,能守能攻,难怪当年的太行山之战,刘伯承和邓小平指挥得如此漂亮。

  红色基因影响着涉县人,也影响着当年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的将帅后人。一二九师的老将帅逝后魂归赤岸村旁的将军岭,刘伯承、黄镇、徐向前、李达、王新亭、袁子钦、李雪峰、赵子岳等将帅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将军岭上。涉县被评为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共和国将帅的后人每年都会来此凭悼,追忆先辈的足迹。

  涉县素以民风淳朴、名胜众多、资源丰富而闻名遐迩。建在1万年前新石器时代遗址上的娲皇宫,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区,演绎着女娲抟土造人的古老传说。

  涉县这块土地,不仅其红色旅游资源让旅游者动容,其绿色旅游本色也吸引了邻近的河南、山西、天津、北京的游人。近些年,涉县人深耕土地,广播绿色,发展核桃、花椒、柿子、黑枣等特色农产品,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绿满了田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英自豪地说:“你们如果是春天或夏秋来,那到处披绿的景致太好看了。涉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名不虚传。”

  此话不假。即使在冬季,涉县也不乏可看的景观。在太行五指山景区,雪后山涧两旁,冰凌高挂,层林染白,倒有另一番韵味。近日试运营的架在100米深涧上的300米长的玻璃吊桥和设有多滑道的滑雪场,为喜欢寻找刺激和运动的游人提供了好去处,还有2月14日启动的由涉县旅发局举办的“中国北方年文化节”,为中国北部的这座小城增添了红红火火的气氛。

最难忘的风景是人心(走基层·看中国(17))
旅游不应是一锤子买卖(旅游漫笔)
大理西湖别样美
红绿相间看涉县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