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移动支付“跑马圈地”
“智慧香港”奋起直追

港人拥抱指尖新生活

辜雨晴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9日   第 11 版)

  2017年12月12日,支付宝在香港宝达街市举行专门针对香港用户的优惠活动。图为香港市民杨女士(中)展示她1元钱抢购到的阿拉斯加长脚蟹。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香港也能用支付宝买菜了!”在香港观塘秀茂坪的宝达街市,杨女士兴奋地在电话里和内地的亲戚交谈。在送小孩去幼稚园上学后,忘记带钱包的她在街市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注册了支付宝账户,并成功购买到当天所需的食材。“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交易,移动支付真的很方便。”杨女士说。

  去年10月,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与香港街市集团携手合作,将宝达街市作为先行试点推广的香港首个“无现金”街市,并计划在未来推广至全港更多街市,抢占香港移动支付市场。

  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走进熙熙攘攘的宝达街市,印入眼帘的除了各类生鲜瓜果,还有每个店铺或摊位上高高竖起的二维码,以及市场内悬挂着的各种支付宝促销广告,大额返现、各种优惠券等措施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注册和使用。

  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注册了支付宝账户后,李女士分多次使用了支付宝的全部优惠,省下一笔可观的开支。扫码、支付、收货,“叮”一声就完成了交易,李女士说,支付宝操作简单,给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经常去内地出差的胡先生早已体验过支付宝交易。“移动支付在内地真的很发达,现在香港终于也引进了,这能让香港市民享受到更多的便捷。”

  在宝达街市,支付宝交易不光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还得到了许多商贩的大力支持。经营水果摊位的黄小姐自去年10月起便接入了支付宝收款服务,现在摊位平均每日有超过20笔交易通过支付宝完成,每天的交易额达到500至600港元。

  “通过支付宝交易,不用找零钱,更无须担心收到假币,还省去了跑银行储蓄的麻烦,便利又卫生,我们都很欢迎。”黄女士说,“我听说现在内地很多人都使用支付宝交易,大家出门都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香港也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是好的、先进的,就要好好学习,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方便。”

  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近年来,内地移动支付蓬勃发展,香港在此方面却相对落后。作为港人生活必需品的八达通,虽自1997年诞生之时就已成为全球多个国家发展电子支付系统的典范,然而20年后仍主要停留在实体卡阶段。

  2017年,由于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场的发展需要,香港移动支付市场百花齐放,各种支付方式层出不穷。“支付宝HK(港版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相继“杀”入香港市场。八达通在激烈竞争之下,也于去年6月推出“O!ePay”移动支付,加上“拍住赏”、“Apple Pay(苹果支付)”、“Samsung Pay(三星支付)”、“Android Pay(安卓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手段,香港移动支付形成新格局。

  如今,香港市民不仅能通过扫码在网上缴煤气、水、电等费,还能在711便利店、莎莎、卓越、百脑汇等线下实体店进行移动交易,通过移动支付乘坐出租车。可以说,移动支付已逐步渗透到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内地来港旅游的谢同学表示,去年来香港要兑换许多港币放在身上,还觉得不太方便。今年来港旅游,发现香港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了,省去了兑换货币的烦恼,旅游购物都觉得更加方便。

  全面普及仍需时日

  便捷、实惠的特点,使得“支付宝HK”和“微信支付”在香港短期内便发展了一大批拥趸。例如,“支付宝HK”在香港推出首两周就吸引超过10万名活跃用户,目前已有超过4000家香港知名零售商户提供“支付宝HK”扫码收款服务。然而,由于消费习惯、观念等原因,也有不少香港市民仍不为所动,选择使用现金或八达通交易。

  年近六旬的刘女士是宝达街市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要来此购买食材。提及支付宝交易,刘女士表示那是“年轻人的玩意儿”,自己年纪大了,本来就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更谈不上要用手机去支付了。“我用八达通已经用了20年了,一张卡带在身上,‘啪’一声就能完成交易,也觉得十分方便。”

  选择使用现金交易的蔡女士则表示,在香港日常消费经常会积攒下不少硬币,正好可以用来在街市买菜。自己已经习惯每次来街市前,都带上一个零钱包。提及支付宝交易,蔡女士仍对账户安全性有所顾虑,“如果手机丢失,关联银行账户的支付宝可能会让人损失惨重。”

  万事开头难。虽然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街市集团都出台相关条例和服务,确保移动支付安全可靠,但“输在起跑线上”的香港移动支付,要奋起直追内地乃至全球繁荣的移动支付市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使移动支付更加生活化、本地化。

港人拥抱指尖新生活
“2018澳门美食年”启动
台湾九成年轻人对薪资不满
行摄两岸
爱因斯坦手稿真迹在台展出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