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9日   第 06 版)

  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举行

  1月10日晚,“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盛典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十余位来自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并做出卓越成就的年度文化人物和团体荣获“2017中华文化人物”奖。

  据悉,“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颁活动,旨在通过讲述文化人物默默守护中华文化自信的故事,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自2009年至今,年度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已经走过了八个春秋。 

  (马利锋)

 

  江苏南京召开华文教育论坛 

  随着“中国热”“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与之相伴相随的华文教育工作迎来了新一轮重要机遇。

  1月16日下午,江苏省侨办在南京召开2018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工作交流会。

  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利用江苏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制定适合江苏侨情的“江苏方案”,将江苏优质的华文教育播种海外。

  近年来,江苏省侨办和各市侨办一起承担了很多华文教育任务。每年选拔优秀中文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支教,开展华文师资培训、举办海外校长研修班。成功举办“中国寻根之旅”、“中国文化行”、“优秀华裔大学生参访”文化体验活动。

  在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满足了海外侨胞对华文教育的需求,也为江苏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积极探索。 

  (据中国侨网)

 

  侨领呼吁发挥侨团桥梁作用

  1月1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海外侨领呼吁政府部门发挥侨团桥梁作用,利用其在当地的渠道和资源助推企业“走出去”。

  回国创业20年,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侨商会会长徐旭昶近年来利用侨商会平台,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我们搭建了侨商之家,为外来侨商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走出去’企业也可以在这里寻找到想要的信息。”

  “作为一名侨领,我希望能发挥海外侨团的作用,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会长徐柏聪说。

  据统计,宁波市有42.7万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旅居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400余家异地宁波商会会员企业,5万余家宁波本地各类商(协)会会员企业。

  (据中国新闻网)

侨情乡讯
华人拼代购 背后有隐忧(侨界关注)
国际马戏节落幕
加勒比小岛热心“一带一路”
周氏兄弟:中美友好往来的“艺术大使”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