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中国进入春运“抢票季”

侯 颗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8日   第 02 版)

  1月17日,中建三局一公司青年志愿者来到武汉北四环建设项目部“工友‘益’站”,为项目建设者讲解火车票网络购票方法,帮助他们购买返乡车票。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为了抢回家的票,我差点坐过站!”在北京某高校就读的袁同学既喜悦又紧张地对笔者说。1月17日早上8时,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开售。在北京地铁6号线上,袁同学屏气凝神,紧盯手机屏幕,每隔5秒刷新一次页面。8时一到,点击车次、选中乘车人、提交订单,几经反复,一张除夕从北京开往太原的火车票终于被她抢到。

  2月1日至3月12日,中国将经历为期40天的春运,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从1月10日起,春运售票渐入高峰。1月22日起,节后返程车票的购票高峰也将到来。“抢票”成为国人过年回家的必经考验。

  12306优化升级 推出新服务

  作为网络购票的主要渠道,12306网站也在不断提升“抗压能力”。据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12306售票系统日售票能力由1000万张扩容到1500万张。

  此外,12306还不断推出新服务。网络购票新增微信支付和微信通知功能,旅客在微信上关注12306公众号后,可以随时了解购票、退票和改签信息。今年春运开始,系统还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还新增了自动刷新功能。在12306网站上的“车票预订”页面右上角,勾选“开启自动查询”。系统将每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余票情况,查找到对应席后,系统将自动锁定,旅客输入验证码后可提交订单。

  “朋友圈”求加速 抢票软件惹争议

  “到临汾的火车票太难抢啦,需要你助我一臂之力!”最近打开朋友圈,笔者发现不少类似上述请求好友帮忙加速抢票的链接。一时间,微信朋友圈纷纷在求“加速”。今年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推出邀请好友帮助加速抢票的服务。用户将自己的车票订单分享在微信群中,即可邀请好友帮忙点击抢票加速。越多好友点击,用户便会获得越多“加速包”,从而提升抢到票的概率。

  网友们对今年这种新型的抢票方式态度不一。有网友抱怨自己最后还是没能抢到票,有网友认为该产品让过年抢票更有人情味了!也有网友质疑此种策略实为博噱头。

  抢票需“智”取 提前做攻略

  买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心愿。在“激烈厮杀”的抢票季,买到车票不仅需要运气,更需要智慧。

  当旅客发现目的地无票时,可通过接续换乘或购买全程车票、中途下车等方式实现“曲线回家”。此外还有4次“捡漏”时机: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旅客还可以灵活组合多种交通工具,如“空铁联程”“公铁联程”等。

  

  新闻链接

  铁路部门互联网订餐服务升级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严冰)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不用下车、出站就能将沿线特产美食带回家。

中国进入春运“抢票季”
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美加以“联合国军”名义办会是冷战思维
至2020年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
腊月到 年味浓
利用夫妻债务“坑”人,行不通了!
中国使馆提醒赴埃及旅游注意安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前景良好
歌剧《汤显祖》布达佩斯演出
责编:孙 懿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