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体育产业正青春(体坛走笔)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7日   第 09 版)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9万亿元,体育健身休闲活动总产出和增加值名义增速均超过30%,这个数据让人高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引发了中国人对体育的关注和热情,竞技体育达到巅峰,体育产业也开始悄然成长。近几年来,随着健康中国的理念不断普及,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中国的体育产业迎来青春“猛长期”。“全民健身”“体娱结合”“体育营销”……各种新玩法层出不穷;创业、投资、收购……体育产业风起云涌,大有“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恢弘场面。

  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又迎来发展良机,可望达到新高度。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接踵而至,体育的魅力不断感染国人。同时,这些赛事中将出现更多中国合作伙伴的身影,“中国制造”将继续闪耀全球,强势的中国品牌在给国人带来更多自豪感的同时,也将给体育产业的弄潮儿带来更多红利。

  资本和优质体育资源的结合也将更加紧密。来自中国的产业翘楚正以全球化的投资视野和运营手段,赚全世界体育迷的钱。

  当然,青春期意味着成长的空间还有很多。2016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仅占同期GDP的0.9%,而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GDP占比达到3.5%至4%,相比之下我们的体育产业规模还不够大,要成为支柱产业,还需要再加油。

  业内人士预估,未来5年,中国健康产业总需求是8万亿元。体育消费很快会翻一番,全民健身人口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对体育产业的需求是巨大的,特别是家庭体育消费需求。参与体育、享受健康已经成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需求,体育产业正迎青春。

中国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
体育产业正青春(体坛走笔)
公益体育社区服务中心在沪亮相
24小时自助健身房走红
欧洲滑雪登山赛首到阿勒泰
U23国足止步亚锦赛小组赛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