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香港立法会补选开始接受提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7日   第 04 版)

  新华社香港1月16日电 (记者周雪婷)香港特区立法会补选由16日起开始接受提名,提名期至29日结束。此次补选将填补4个立法会议席空缺。若补选议席有效提名候选人超过1名,则需在3月11日进行投票选举。

  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于2016年成立,由70名议员组成,其中功能界别选举的议员有35名,地方选区选举的议员有35名。此次补选将填补的4个议席空缺包括香港岛、九龙西和新界东3个地方选区各一个议席,以及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一个议席。

  特区政府选举事务处发言人日前表示,获提名人士必须是年满21岁的地方选区已登记选民,并且在紧接提名前的3年内通常在香港居住。地方选区补选的获提名人士须为没有外国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补选则可接受非中国公民或拥有外国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递交提名。

  地方选区补选的每位获提名人士必须最少得到100名有关选区的已登记选民签署同意提名,而在每份提名表格上签署的提名人不得超过200名。每名选民只可就某一地方选区补选签署一份提名表格。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补选的每位获提名人士必须得到10名该界别的已登记选民签署同意提名,而在每份提名表格上签署的提名人不得超过20名。每名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选民只可就该功能界别补选签署一份提名表格。

  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特区立法会补选会根据《立法会条例》及选举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规例。在接受提名时,就提名是否有效或是否符合资格等情况,法例上均有所规定。在收到提名后,选举主任会按照法例规定行使权力及作出决定。

  在2016年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仪式上,有6人未按特区法例规定宣誓,被法院先后取消议员资格。此次补选的是6个空缺议席中的4个。另2个空缺议席因所涉及议员仍在上诉,而暂未进行补选。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
走在一起,为香港为国家(香江漫笔)
香港幼儿旗手亮相检阅礼
香港立法会补选开始接受提名
无惧风雨赢出精彩人生
广州在港举行金融业推介会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