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7日   第 03 版)

  ●构建国家物流系统从机制入手

  推进构建国家物流系统,政府应着手宏观微观调控,依靠决策执行等运行机构完善物流系统自适应机制,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引导物流业结构调整和供需发展,在全运行过程中建立多主体间广泛的耦合机制,发挥好各主体功能和系统总功能,提升全社会物流运作总效益。同时,也要建立健全创新机制,积极研发推广智能化物流技术,探索新型物流管理模式,增强绿色低碳的管理理念,加快物流企业绿色转型,建立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并与外界经济、社会、生态系统保持信息广泛交换,共同促进国家物流系统健康有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魏际刚

  ●“城归”返乡创业有利乡村振兴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从个人收益维度讲,“城归”返乡创业可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享受家人团聚的幸福感和事业打拼的成就感;从社会收益维度讲,可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推动“一人创业、一方致富”的乘数效应转变,焕发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同时也要提醒返乡创业的“城归”要冷静权衡主客观条件,全面评估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编制好控制预案,充分发挥自身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宗平

  ●互联网金融需重视风险控制

  中国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第三方支付远超其他国家,在世界排名前五的金融机构中,有四家来自中国。由于我国传统金融催生出巨大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空间,加之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宽松的监管环境促使我国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其中风险控制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技术能力和政府监管更是做好风控的两大重要前提,这不仅能够提升整体业态的发展,也能促进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张诗淇辑) 

银色冰雪那达慕
中国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锐财经)
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渝贵铁路贵阳首发阵容亮相
声音
2017年中国利用外资同比增7.9%(财经观察)
民族刺绣焕发新生机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