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统一

——大陆学者研讨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

本报记者 汪灵犀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新时代两岸关系怎么走?在本报海外网近日举办的“金台沙龙”论坛上,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说,关于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中共十九大报告已经做出明确回答。当前,两岸综合实力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陆应积极构建和主导两岸关系话语权,进一步将大陆战略优势转化为两岸和平统一的推动力。

  坚决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从逻辑上来讲,如果没有国家统一,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表示,大陆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是坚定的,但不会急躁冒进,也不会给自己制定“时间表”,而是会逐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统一。

  “十九大报告中的‘六个任何’,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强力威慑。”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说,继续坚持和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的总的战略方向,但大陆也绝不会容忍“法理台独”,不会坐视“渐进台独”,大陆的立场是坚定的、毫不动摇的。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两岸综合实力对比逐渐发生改变。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认为,现今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大陆优势明显,应积极建构和主导两岸关系话语权,结合“新时代”这一大背景,进一步将大陆战略优势转化为两岸和平统一的推动力。

  一边是“中国模式”的国际认可度越来越高,一边是民进党当局最近的种种举措和政治闹剧加剧岛内冲突,阻碍了台湾社会的发展。两者相较,在体制、道路、价值的竞争中,台湾已经处于下风。“我们去台湾参访,一些社团机构主动要求讲讲‘中国模式’。”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桂清分析,随着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不断增加,大陆更有利于编织出遏制“台独”的天罗地网,推动台湾民意朝着“民族复兴、和平统一”的方向转变。

  台当局“维持现状”是欺人之谈

  “民进党的两岸路线8个字概括是‘本质不变,策略百变’。”陈桂清指出,如今两岸各界都看得明白,民进党坚持“台独”的本质立场不会改变,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不过是不堪一击的谎言,是骗取岛内民意和外部势力支持的说辞。“实际只是向美国骗取保证、向民众骗取选票的口号。”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称。

  “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基础,蔡英文不可能‘维持现状’。” 王英津认为,蔡英文上台后始终不承认“一中原则”,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因此她才是两岸现状的最大改变者,而不是维护者。

  严峻提醒说,民进党在两岸关系相关表述方面,用语貌似缓和,立场顽固不变,总目的则是希望维持两岸“冷和”。民进党以推动“文教台独”为主,少有刺激性的动作,但对台湾社会基层的影响更加深远,危害更大。民进党现在的两岸路线是在尽力敷衍、搞鸭子划水式的“台独”,为今后动作埋下伏笔。

  朱磊同样认为,“维持现状”只是民进党当局的一个幌子。蔡英文一上台就否认“九二共识”,反映了她想定义现状,并借“维持现状”的幌子,阻挡两岸交往交流,推行“渐进台独”。朱磊分析,未来无论蔡英文是否会连任,民进党仍然会继续回避“九二共识”,并推动渐进“台独”,两岸关系将会进入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期。

  让台湾民众“同时爱大陆”

  对于2018年的两岸形势,参加沙龙的专家们一致认为不会很理想。未来,民进党当局不会实质调整两岸政策,不会停下“渐进台独”的步伐,不会停下“反中”“仇中”的动作。

  “随着2018年地方县市选举的到来,蓝绿阵营为争夺选票,冲突将不断上升,‘统独’矛盾将被激化,‘公投法’可能引发的‘公投’闹剧等更是火上浇油。”朱松岭预判,两岸关系可能走向新一轮紧张,僵局难以打破。

  正因如此,专家们指出,大陆应寄希望于自身的发展,最大程度争取岛内民心,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局面。

  去年,两岸官方互动虽然停摆,但两岸经贸数据却出现大幅增长。去年前11个月,台湾向大陆及港澳的出口占总额40.8%,同比增长15.9%,这是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给两岸带来的共同红利。同时,台湾同胞卢丽安亮相中共十九大,她所代表的“爱台湾,也可以同时爱大陆”的观念更是代表了两岸的主流民意。

  “2017年,大陆出台了多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举措,包括用卡式台胞证自助买火车票、值机,在大陆台湾居民可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参加社会保险、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等,这对促进两岸融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严峻说,两岸问题归根到底是人心问题。他建议,未来大陆应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岸民间合作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搭乘大陆发展的快车,实现人生的理想,促进民心的融合。

香港发售生肖邮票贺新春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统一
寒流袭击 台湾几家欢乐几家愁
两岸青年同台竞技献歌声
香港:寒冬送温暖 万人享“盆菜”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