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3日   第 03 版)

  ●国企混改应转变经营机制

  对于具有明显资源优势但又具有天然缺陷的国有企业而言,混合所有制改革类似于基因改造技术,只要体制合适和机制转变到位,将促进国有企业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混改不是“为混而混”,关键要促企业转换机制,企业混改之后应及时转变和完善经营机制。这实际上对优化股权结构、破除传统国有企业“一股独大”问题和引入有制衡能力的新股东提出了要求,否则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

  ●激发民间投资需完善环境

  2017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重在进一步落实产权保护政策,完善企业经营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从根本上说,这是主动夯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微观基础,而不是被动应对数量上表现出的投资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制造业去产能不可避免

  今后几年,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两个问题,中长期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升级和制造业高端化,需要培育发展新一代高端制造业;近期问题是制造业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去产能不可避免,而去产能必然关闭一些企业。不但要调整国有企业,还要调整很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难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

  (张晓琳  郑倩雯辑)

兰香满天涯
中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挺进(锐财经)
声音
科技炫动校园
eBay在闽设立分公司
实体零售回暖趋势将持续(市场观察)
年货盛宴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