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阿里九大“黑科技”助力打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3日   第 08 版)

  本报电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根据该《打假年报》披露的信息,目前,阿里在假货防控上运用商品大脑、图像识别算法、生物实人认证、假货甄别模型、语义识别算法、商品知识库、实时拦截体系、大数据抽检模型、政企数据协同平台9大“黑科技”,对平台上近20亿商品进行识别,使假货识别与拦截能力大幅提高。

  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一连串数据表明,在已转化为打假巨大推动力的数据技术的助力下,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等共同参与,有力地遏制了网络售假行为。

  另据《打假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个省执法机关开展线下打假合作,利用数据技术优势,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涉案金额约43亿元。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阿里在网络假货治理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但线下假货源头并未根除。制售假分子在阿里巴巴的严厉打击下,呈现跨国境尤其是向微商及其他各类平台流窜销售的特点。

  据悉,2017年12月底,公安部针对各地屡打不绝的地域性造假“顽疾”,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春雷行动”。

  (赵晓霞)

中国引领世界纳米光学革命
拔得头筹 领跑世界
阿里九大“黑科技”助力打假
留守儿童快乐学科普知识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