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连花清瘟登非处方感冒药榜单(医药指南)

孙焕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3日   第 09 版)

  “2017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榜单近日公布,治感冒抗流感的连花清瘟胶囊,上市10余年来,每年8000万人次的服用量,成为家庭常备药品,排名感冒咳嗽类第2名。

  药理学研究证明,连花清瘟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腺病毒、疱疹病毒等均有较强抑制杀灭作用;同时,它还具有抗菌、退热、镇痛、抗炎、止咳、化痰、增强免疫力等作用,防治流感可能引发的肺炎、支气管炎等。

  钟南山指出,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他认为,中药跟西药的抗病毒概念不同,中药有全身性调节作用,这是中药的特色和长处。

  2011年,连花清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开始在美国开展二期临床实验,成为全球首个进入美国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10多年来,连花清瘟先后14次进入国家卫计委等政府部门发布的流感、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治指南。此次连花清瘟入选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排名,再次表明,连花清瘟对高发流感的防治价值。

今年流感不会大流行(健康关注)
警惕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高(医说新语)
牙齿长“洞洞” 风湿作的怪(保健网)
抗尘肺新药启动Ⅱ期临床试验(健康互联网)
连花清瘟登非处方感冒药榜单(医药指南)
传统防治冻疮办法还有效吗?(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