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旅游助力脱贫

范 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2日   第 12 版)

  国家旅游局日前组织云南怒江州、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州在京举办2018旅游推介会,助推三地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三地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也是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国家旅游局牵头在这些相对落后但是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地方开展脱贫工作,以旅游扶贫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老百姓分享到旅游发展的成果,真正实现增收、脱贫,在脱贫攻坚中带了好头,并且走出了一条健康、可持续的路子。

  云南怒江州位于西南边陲横断山脉纵谷地带,是全国民族族别成份最多和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自治州。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怒江州多样性生物种群、多变性地理气候、“三江并流”等特色自然景观,而丰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则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民族风情体验和文化生态科考环境。

  为了拉动怒江州的经济发展,国家和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怒江脱贫攻坚的重大规划与措施,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正在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正在加快步伐,旅游产业正在加快培育,怒江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四川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处于“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腹心地带。6.0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镶嵌着160多个景区景点,处处皆美景,四季均宜游,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宝地。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下,该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安宁河谷世界级阳光生态河谷、香格里拉钻石旅游线路、大凉山彝族文化体验区“四大精品旅游线路”,大美凉山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甘肃临夏州位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带,有汉、回、东乡、保安等31个民族。临夏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多年来,随着旅游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临夏全域旅游蓬勃兴起,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临夏的布楞沟村曾是著名贫困村,一道道悬崖峭壁与干旱少雨的自然气候,使这里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深情嘱托要尽快脱贫。从此,这个偏远山村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架桥修路、植树种草、培育产业,走出了一条种养加一体,生态、旅游、餐饮、劳务、养殖多举措的路子。经过几年努力,布楞沟村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条新建的二级公路穿村而过,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院落,贫瘠的荒山披上了浅绿的新装,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旅游助力脱贫
外国人受惠中医药游(中国入境游新亮点②)
云南罗平:油菜花开春来早
冬日观庐山冰瀑
67国放宽签证迎中国游客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