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

“码农”的逆袭(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2日   第 08 版)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

  今年是在线短租巨头爱彼迎成立的第10个年头。作为共享经济的第一代言人,爱彼迎堪称如今短租市场的一面旗帜——拥有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的60万套房源;被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业内人)》评为近6年改变世界的11家互联网公司之一,比肩大名鼎鼎的推特;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也跻身于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行列。不过,谁能想到,内森曾经只是一名连房租都付不起的“码农”而已。

  内森1983年出生于美国波士顿的一个中产家庭。从高中起,内森便开始经营自己的软件业务。作为一名天才“码农”,内森硬是靠着写程序赚够了进入哈佛大学计算机系读书的学费。

  2005年,大学毕业的内森开始其职业生涯,成了一名真正的程序员。即使是哈佛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高材生,刚入职场的内森也难以支付房租。于是,内森与其他两名爱彼迎后来的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乔·杰比亚)决定将公寓中空闲的卧室临时租出去,一个周末就赚了1000美元。第一桶金给了3人很大的鼓励,2008年初爱彼迎正式在美国旧金山上线,“码农”出身的内森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创业之初的一整年都非常艰难。每个人都告诉我这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内森说。2008年底,这个团队终于拿到了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创业加速器)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提供的2万美元启动资金。“从那时起,一切都步入正轨。”内森说,“从此以后,公司每一年都在成长壮大。”经过多轮融资,目前爱彼迎的公司估值已经突破1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

  “码农”的经历让内森更善于用逻辑思维去分析问题。他说:“共享经济是指将人们多余的产能通过科技变得易于接近和使用。建立一家这样的公司,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要有套利机会。在共享经济里,通常情况下产品是那些没有被使用的闲置物品,它们之前无法面向大众销售,因而现在通常会以很合理的价格卖出去。第二点是你必须移除预定过程中的阻力,使得操作流程得以简化。第三点通常也是被忽视的,就是这件事必须做起来很有趣。地球上不会有第二个一模一样的住所。房客会认识房东,而每个房东个性都不同,因此,这样的旅行就像一段奇妙的冒险。”

凝聚正能量 画好同心圆(网络强国新时代(19))
“洋支付”能赢得中国市场吗?(云中漫笔)
“码农”的逆袭(互联网大咖秀)
“机智过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