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2日   第 06 版)

  图为“侨乡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海南省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华侨华人年度评选揭晓

  本报电  (记者严瑜)“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侨网承办。

  活动现场,“2017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2017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依次为:“中共十九大召开,对华侨华人提出新期待”、“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作出批示”、“中国出台出入境新规,为外籍华人设专属条款”、“中国全运会首次邀请华侨华人参赛”、“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全票通过报告,就排华史道歉”、“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李孟贤逝世引关注”、“法国华侨遭警察射杀震惊华人社会”、“章莹颖事件引发海外留学安全话题”、“《战狼2》再现撤侨事件,点燃侨胞热情”。

  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美国首位两次入阁的华裔女性赵小兰、法国本土首位华人国会议员陈文雄等获评“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此外,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获得“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特别致敬。

  

  侨乡文化研究研讨会举行(见上图)

  1月9日,“侨乡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国内研究侨乡文化的专家学者,海南省、市涉侨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海南师范大学教师、研究生等60多人参会,就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侨乡文化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欢做了《侨乡文化建设的思考》主题演讲。据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介绍,目前,侨乡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广东、广西、云南、浙江、福建、黑龙江、海南等7个重要侨乡的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陆续成立,出版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批全国、省、地、市、县、乡的华侨历史博物馆或展示厅、纪念室等,保护维修了一批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涉侨历史建筑。

  (据中国侨网)

华人青年“另辟蹊径”谋发展(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法国华商开始享受旅行
《朱鹮》在美首演
华人针灸师巴西推广中医“功夫”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