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给“90后”拍部电视剧

于漫洋 辽宁省大连市戏剧创作室 国家一级编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12 版)

  于漫洋在电视剧《悬红》开机仪式上。

  岁月催人老,恍惚间我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我的芳华献给了戏剧学习和创作,这也注定了我一生为戏忙碌。2018年,我的小目标是,给“90后”拍一部电视剧。

  去年我过得挺充实。从年初到年尾,一直都在忙乎我导演的第二部电视剧《悬红》。我是个凡事愿意亲力亲为的人。《悬红》从建组拍摄到后期制作,我一直都在线。由大连市天歌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这部抗战传奇电视剧,不同于一般的抗战戏,它颠覆了传统抗战戏的一贯套路,摆脱了英雄人物高大全的既定模式,融合了悬疑、谍战甚至喜剧元素,表现了一个原来油嘴滑舌的乡下大少爷,在救亡图存的抗战洪流中,受共产党人的感召,激发起血性和担当,义无反顾地走上抗战道路,成为令日寇闻风丧胆、悬红捉拿的抗日大英雄的传奇故事。去年元旦、春节和“五一”,我都是在片场度过的,后半年一直在北京做后期。说起来,真是愧对家人,特别是老母亲。今年我还要多陪陪老人家。

  目前,我手头已经有了一部电视剧创意大纲,写的是“90后”的爱情与奋斗。“90后”是属于我儿子这一辈的。10多年前,我担任编剧的电视剧《错爱》和《错爱2》获得了全国收视冠军,加之后来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别逼我结婚》也有不俗的收视业绩,我被业界视为擅长情感戏的剧作家。去年过了一把“抗战”瘾后,今年我要回归都市情感戏,给“儿子们”创作一部电视剧。

  3年前,我首次执导自己编剧的都市情感电视剧《田姐辣妹》,前一段时间在山东卫视黄金档全国独播,使我在导演都市情感戏方面有些收获,但在人才辈出、前浪不小心就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当下,谁也不敢“托大”。所以,2018年,我要一切归零,一丝不苟创作,兢兢业业拍戏,力争奉献出一部叫得响的良心戏。

  鲍文锋整理

让老年生活更有味
新一年 我有一个小目标
想有属于自己的羊群
期盼家中有个“好”
真诚地和自己相处
考进年级前50名
给“90后”拍部电视剧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