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让老年生活更有味

葛文山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靖益社区居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12 版)

  现在的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了。我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靖益村,打记事起,我便开始种地,这辈子就跟那十几亩地长在了一起。

  过去,我和老伴的最大心愿,是养老不愁。我俩都过了70岁,年纪越来越大。这几年子女分家,我只强调一个事:我养你们的小,你们得养我们的老。

  2014年,政府征用了我们的土地。第一次离开了土坯房,我们住上了如今这个小楼,冬天再也不用烧炉子取暖,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

  2015年年初,村干部上门宣传养老保险,我们这个年纪交够一定比例,就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

  我俩一合计,交上3万多,每月能领2200元,两年就能回本,要是多活几年,不就挣了吗?这钱可以交。儿子凑一点儿,自己拿一点儿,我们就把这养老保险给交上了,当天就拿了第一笔养老金。不仅仅是养老金,每年还有取暖费什么的。我跟老伴讲,这是国家给咱发工资咧。

  这两年,我们老两口身体棒,小病都很少有。就算生病也不用愁,医疗保险我们交了最高的那档,县医院可以报销90%以上。我们就想着怎么把这养老的日子活出个味来。

  刚迈进2018年,我们手上有些钱了,我想着带着老伴就在宁夏境内到处转转。这一辈子我俩没咋出过门。去年银川花博会,儿子带着我们全家去了,真好看。将来如果手头还富裕,就再走远点儿,到宁夏周边去玩玩,这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们还有个大心愿,就是不希望孙子辈再像我们一样,一辈子伺候土地。啥时候我们家也能出个高考状元,做梦都能笑醒。今年小孙子考上了银川九中,我拿出几万块钱积蓄奖励他,为的是给家里的娃娃们树一个榜样。因为我希望所有的孙辈将来都比我们过得更好!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让老年生活更有味
新一年 我有一个小目标
想有属于自己的羊群
期盼家中有个“好”
真诚地和自己相处
考进年级前50名
给“90后”拍部电视剧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