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法国缘何高调支持“一带一路”(望海楼)

■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元旦刚过,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开展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这也是十九大后,中国接待的首个欧盟国家元首。除了尊重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外,马克龙从西安启程,更让人想到“一带一路”。西安明年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克龙在大明宫发表演讲和会见习近平主席时,均盛赞“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

  事实上,去年9月博鳌亚洲论坛在巴黎举行“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主题会议,马克龙接见出席会议中方代表时就曾表示,“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法国为何高调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其一,通过参与引领对华合作。法国历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风格。发展对华关系,法国敢为天下先。中法关系在引领中西、中欧关系等方面,有示范意义。1964年法国同中国建交,这是西方世界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大国,随后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法国希望引领西方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中国的合作,维护和提升法国在欧洲乃至世界上的地位。马克龙访华时表示,“欧洲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协调至关重要,法国将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国可引领西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其二,通过参与维护和拓展海外市场。马克龙总统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中国增加在法国的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减少法方的贸易逆差。2018年以后中国经济内需将逐步增长,中国的市场准入尤其是公共采购市场准入条件将会放宽,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利于增加法国对中国的出口。法国比较重视第三方合作。中法合作开发英国核电市场,已经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合作树立了榜样。

  其三,通过参与推广法国和欧洲理念:多边主义、多极平衡世界观、全球治理等。在英国投票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政策崛起后,TTIP被停掉,欧洲各国正在重新评估自二战结束以来支撑其经济的贸易关系。为平衡大西洋关系,法国呼吁更关注欧亚大陆。素来被称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信使”的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去年底表示,法国希望经由俄罗斯,建立连接欧洲与中国的贸易“主干道”,作为对抗日益不确定的与美英两国贸易关系的方式。同时,法国十分看重“一带一路”所展示的多边外交、全球治理和跨区域合作情景,希望通过参与推广其理念。

  其四,通过参与推销法国和欧洲标准。马克龙呼吁欧洲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强调,中国和欧洲应该在“均衡的伙伴关系框架”内开展合作,投资规则也应符合欧洲的标准和“双方共同期待”。

  英国脱欧后,法国成为欧盟内唯一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会见马克龙总统时,习近平主席为此强调,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一带一路”建设,与发达国家“共商共建共享”至关重要,资金、技术、人才、标准等,离不开西方企业。当然,我们也要引导好法国的参与热情,以打造与西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示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

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法国缘何高调支持“一带一路”(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