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七彩絮语)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9日   第 09 版)

  一月七日,参赛选手在厦门马拉松赛上。
  新华社发

  新年伊始,马拉松热潮就扑面而来。

  刚刚被评为“马拉松城市”的厦门在新年余温中率先出发,2万多名跑者在清晨的大雨中开跑。同日武汉马拉松结束报名,2.4万个参赛名额共吸引13.6万人报名。笔者的身边,跑步爱好者也越来越多,朋友中不乏满世界飞只求在热闹的马拉松赛事里向前冲一冲、流流汗、乐一乐的人。

  马拉松热潮的背后,反映的是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一个比较时髦的说法是:“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如今朋友间聚会,会不自觉聊到哪个朋友跑了几个全程马拉松,哪个朋友每天坚持走几万步,哪个朋友每天骑行了多少公里,哪个朋友报了羽毛球、网球、滑冰班。体育,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

  从设立全民健身日到《全民健身条例》出台,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全民健身的配套政策、产业、设施逐渐完善,这些举措润物细无声地改变了人们的观念。笔者的家乡是个小县城,最近新开了好几家健身房,生意火爆得很,连年过不惑的小姨和小姨夫都踏上跑步机,他们还打算把年近六旬的大舅和大舅妈也拉来体验一番。

  “健身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开始追求精神生活上的满足,而体育健身恰到好处地匹配了这种需求。健身既是一种锻炼,激发人类身体最原始的肌肉力量,增强免疫力,同时也有社交价值。伙伴之间彼此交流心得、互相鼓励,遇到问题寻求解决答案。同时,运动健身在精神上对人格的锻造、意志的磨炼、心智的提升具有独特的作用,在不断迈向更高、更快、更强的过程中,人们完成了自我激励和自我实现。而现在,通过体育运动,这些目标在普通生活中就能实现。

  现在,不少公园都开辟出一些体育场地,周末去逛逛,里面全是孩子活泼欢乐的身影,还有一些从事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机构在带队训练。无论是足球、篮球等大众项目,还是棒球、橄榄球等小众项目,都能见到一队队的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玩耍。无疑,这是在孩子的童年生活里播撒下体育的种子,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内涵。

颜玉宏:“倒立男孩”长大了(我的健康故事)
“百万医疗险”持续走红任重道远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七彩絮语)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