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争相发力 各显其能

互联网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9日   第 02 版)

  图为浙江省长兴县吕山村农民将红心火龙果以及雪藕等特色农产品,送往当地农村淘宝店进行展示、销售。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2017年12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济南表示,只有土地增值了,农民才会有最大的机会。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诸多互联网企业,正大举进入扶贫领域,通过各自的优势,帮助广大农民脱贫,成为中国扶贫领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电商巨头争相发力

  说出上述这番话时,马云正在阿里巴巴集团同山东省政府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他表示,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的脱贫计划,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阿里巴巴应该也必须积极参与的。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其战略性业务,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5年内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并把每个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对每个总裁进行脱贫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更体现其决心的是,这次启动仪式,是自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首次聚齐。

  作为中国顶尖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和京东在扶贫领域纷纷发力,呈现你追我赶之势。

  “今天终于实现了儿时梦想!”2017年11月2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微博上宣布,担任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并立下目标,5年内全村家庭平均收入提高10倍,全村村民全部脱贫。“不是用捐赠方式,而是产业方式!”

  从2016年开始,京东就全面推进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合作商家超过6000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个,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其中

  互联网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各有其优势。

  作为中国互联网市值最高的企业,腾讯在扶贫领域已耕耘多年。以“腾讯为村”为例,这个旨在用移动互联网发现乡村价值的开放平台,以“互联网+乡村”模式,连接情感、信息与财富。而在微信小程序中,“企鹅优品”则利用腾讯的信息优势,将各地滞销的农产品上线销售,为农民解燃眉之急。

  微医集团副总裁孙京猛则表示,微医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中更多聚焦于健康扶贫。研究发现,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群体占贫困人口比例非常高,通过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的签约、因病返贫信息档案的建立,通过互联网的赋能,可以帮助全国140多万村医和乡医提升水平,进而帮助广大农民。

  2017年11月11日,苏宁首创的“电商扶贫实训店”开始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沽源县试点。据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透露,2018年,苏宁还要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电商扶贫实训店。2017年,唯品会推出特色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其精准扶贫模式特点在于前期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组织生产,在将特色产品买断后,平台通过补贴运营和物流成本、流量引入等方式,帮助扶贫产品市场化。

  互联网精准扶贫成潮流

  互联网在扶贫中的作用,早已得到自上而下的肯定。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在扶贫领域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

  2017年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乌镇成功举办,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4年以来首次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主题开设论坛。

  而具体到电商扶贫,2016年底,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中央网信办、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16个部委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无论国务院扶贫办,还是其他部委开展的电商扶贫试点中,诸多电商企业都积极响应。

张德江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举行集体会谈
互联网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汪洋会见美国客人
王沪宁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京城冰雪乐园人气旺
外交部介绍搜救工作进展
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
中国迈向优质旅游时代
中企承建斯最大水库竣工
责编:孙 懿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